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推进金融服务普惠化

推进金融服务普惠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7 08:41

□记者 冯娜娜

1月15日,在全球财富管理论坛·上海苏河湾峰会上,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李运在演讲中指出,当前世界各国更需要加强开放联动、促进合作共赢,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的方向发展。全球经济金融合作应进一步关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贸易自由化、便利化。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的正式生效为各成员国开辟了互联互通新通道,将进一步扩大自由贸易、公平贸易,拉动区域内贸易投资增长,助力全球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发展,推动经济复苏。二是绿色发展。各国在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合作空间广阔,通过加强绿色国际合作,共享绿色发展成果,实现经济复苏与低碳转型相互促进已成为全球共识。三是科技创新。新一轮科技革命加速发展,数字经济浪潮带动数字化转型合作,将进一步营造开放、公平的数字发展环境,实现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李运表示,围绕深化金融服务和金融合作,建行正在并将持续做好三件事:

一是创新数字模式,推进金融服务普惠化。疫情导致大量小微企业陷入困境,普惠金融的包容性帮助众多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固经济复苏基础。截至2021年末,建行累计投放普惠贷款超5.9万亿元,惠及客户超250万户。在此基础上,建行将普惠金融理念推广到农业农村领域,在全国建设了51万个“裕农通”普惠金融服务点。

二是运用科技力量,促进跨境金融便利化。建行搭建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为区域内金融资产交易提供系统支持,现有近80家境内外银行同业加入,累计交易量已突破1万亿元。推出“全球撮合家”跨境撮合平台,为境内外企业在市场、商品等方面进行对接,注册企业用户超13万,为33个国家和地区举办数字会展和线上撮合活动累计120多场。近期,建行还推出“全球同业e家”平台,赋能与境外同业的各类需求对接和业务合作,打造适应当前市场环境的同业合作新生态。

三是坚持低碳转型,推动金融服务绿色化。在债券承销方面,2021年承销绿色债券25笔,发行规模285.5亿元。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