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新旧规划有哪些差异?

新旧规划有哪些差异?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7 08:41

□刘晓曙 刘宜政

为适应和满足数字经济发展所产生的新需求,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新规划是对原规划的延续和提高,也是未来三年我国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的风向标。

新旧规划的主要差别

新规划全文的多个提法亮点突出,与原规划有所区别:

一是更加注重“数字”和“绿色”。从基本原则看,与原规划秉持的“守正创新、安全可控、普惠民生、开放共赢”基本原则不同,新规划指出要坚持“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发展原则。二是更加强调释放数据要素潜能。原规划中,仅在重点任务小节里提到要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仅作为一种工具手段来支持金融业务发展;新规划中则单独列明一节内容强调数据要素的重要价值,鼓励数据行业在安全合规的前提下,推动金融与公共服务领域系统互联和信息互通,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加深服务深度。三是更加体现数字基础设施绿色与高可用性。原规划中,并未提及底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的内容,在高可用方面,仅对于分布式技术的分支领域即分布式数据库的研发应用作了分析指引;而新规划明确提出了数据中心、金融网络、算力体系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任务,并指出用绿色节能技术和清洁可再生能源来支撑金融机构绿色发展。四是首提中台理念。新规划中提出的“业务、技术、数据”相融合的一体化运营中台思路超前,这给金融机构指明了一个更高层次的发展目标。五是更加着力弥合数字鸿沟。原规划在金融产品供给方面,仅提出打造“看懂文字”“听懂语言”的智能金融产品与服务;新规划明确提出金融服务无障碍体系的建设目标,着力弥合因智能技术运用困难导致的数字鸿沟问题,这是对金融服务智能化要切实服务人民群众的具体要求,金融服务不能盲目智能化,老百姓有获得感、有感知、用起来更方便才是目标。

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方向更加明确

经济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途径主要有:一是进一步提高已有商业模式的效率,也就是降本增效,降低价值创造过程中的成本、降低价值转化过程的成本和提高价值实现过程中的效益;二是开发新的商业模式,就是要开拓出新的价值创造、转化、实现过程。前者称为产业数字化,后者称为数字产业化。

当前,我国经济数字化转型还是以产业数字化为主,也就是应用数字技术和数据资源给传统产业提高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商业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也主要围绕改善客户体验、提高运营效率、搭建金融场景等方面。

新规划的发布将给商业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带来更明确的实施指引,未来商业银行将在依托金融科技实现有效控制风险前提下,既要满足数字经济对于金融服务的更高要求,又要最大程度上解决传统经济的金融需求,积极引导传统经济实现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

具体而言,商业银行将在服务实体、满足需求、防范风险和管理提升四方面受益,实现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一是精准定位服务企业及传统经济绿色发展。商业银行能够结合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技术,从企业管理水平、经营水平、信用表现、行业发展、社会责任等多维度、多特征为企业精准画像。通过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和效率,引导传统经济企业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和绿色低碳发展。二是升级服务满足客户多元需求。通过大数据、AI、机器学习等技术,建立客户的智能营销、智能风控体系,为广大客户提供个性化定制服务,实现智能化精细化运营,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三是数据驱动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依托金融科技的多种新型技术,商业银行能够大幅提升事前、事中和事后三道防线在新时期对于各类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四是调整架构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在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下,传统银行的运营模式将焕然一新,金融服务模式、运营成本、服务范围都会发生较大改变,反应敏捷和快速决策的能力将显著加强,内部逐步实现高效率运转,外部快速响应市场需求,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作者刘晓曙系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宜政系青岛银行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