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金融科技“新规划”专题】金融科技明确发展路线图

【金融科技“新规划”专题】金融科技明确发展路线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7 08:41

编者按: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新规划”),这是继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之后出台的新一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本期专题特邀请行业专家、银行保险机构、科技公司,探讨新规划将对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金融科技明确发展路线图

作为人民银行编制的第二轮金融科技发展规划,新规划在简要回顾“十三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的基础上,提出“十四五”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愿景,明确金融科技发展的指导思想和4个基本原则、6个发展目标,确定了8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对比原规划,新规划有哪些不同?未来金融科技发展将发生哪些变化?

□记者 苏洁

众安金融科技研究院秘书长樊旼旼:

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总体思路

对于保险业而言,过去三年中,在科技赋能之下,明显提高了全民对保险产品的可负担性与可及性,也让保险机构具备稳健运营的基础能力。从行业实践来看,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使得保险业不得不加速数字化转型,依靠新兴的技术手段尽快恢复稳健运营。数字技术作为全新生产力,在成本及运营效率上具备显著优势,特别在智能理赔、智能客服等应用领域均有实质性的产能提升。一系列数字技术的经济价值已得到业界的普遍认同。

新规划明确了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提出了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的四大原则。

在数字驱动方面。近年来,银保监会先后下发《关于推动银行业和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推动财产保险专业化、精细化、集约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文件,重点都提到对于保险公司线上化、数字化的要求。

在绿色低碳方面。一系列数字通信技术(例如传感器、5G、人工智能等)正在改变社会经济中能源的使用与消耗方式。更为重要的是,以产业实践积累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保险机构研发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奠定了基础,商业保险与其他金融风险转移机制可作为产业绿色转型适应计划的一部分。

在公平普惠方面。通过把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遥感卫星、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应用到保险产品的开发和保险服务中,保险机构能够有效地计量和评估风险,甚至主动采取有效行动,防范风险发生。


索信达控股CEO吴辅世:

金融企业应重视数据、科技、人才建设

在多重趋势推动与政策支持指引下,近几年我国金融科技经历了高速发展及逐步趋于稳定的发展阶段。金融与科技结合,推动了传统金融机构商业模式、战略方向、运营、产品、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创新与变革。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企业不断加强自主科技创新能力,积极为传统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赋能,提升金融服务质效、丰富金融服务场景、优化金融服务体验。

新规划的发布,对金融科技下一阶段的发展提出了明确指引。在多重趋势推动与新时期的政策支持指引下,未来我国金融科技发展趋势有几大方向:

第一,严监管为创新发展打造根基。监管为金融科技的发展营造了健康有序的发展环境,促进了行业高质量发展。未来,监管将进一步严格,行业将迎来更加规范的发展。随着监管科技的发展,智能化监管将成趋势。

第二,数据能力成金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需求是各家银行将建设数据平台、提升数据能力作为落脚点。金融业打造数据应用良好生态环境,加强数据分析对决策支持能力,应重点从客户服务营销、风险与欺诈行为管控、产品和渠道优化、运营管理优化,合规与内控等方面加强数据应用,指导经营分析决策,支持业务发展。

第三,持续打造平台+生态,跨界合作实现普惠民生。金融生态边界不再清晰,普惠民生的现代金融体系是政策鼓励和市场需求的有机结合体。

第四,深化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合作共同体。银行业率先掀起转型浪潮,从战略上纷纷积极响应市场需要和国家政策,对银行+科技公司合作有着至关重要的引领作用。传统金融机构对科技的投资应用规划加大,银行纷纷加速自主技术研发速度,也为第三方科技公司提供更多合作空间。

未来,金融机构在金融数字化转型及金融科技能力构建上,需重点建设三大基础能力:一是数据能力建设。新形势下,对金融机构数据安全管理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客户隐私、数据保护成为重点,数据安全分级管理成为必要,金融机构要打造可靠、完整的安全体系与安全技术,设立从决策到业务到技术的体系化的数据安全管理组织。二是业务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通过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的应用,实现业务流程自动化和智能化,打造数字化平台。底层打好数据基础、云平台的建设,再以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结合,形成开放生态平台化经营模式。三是敏捷组织和科技人才。重视科技人才,改革用人体制,强化对专业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构建灵活扁平化管理的组织架构,简化决策流程,加强数字文化建设。


同盾科技副总裁汪华峰:

为科技企业发展指明方向

新规划对新时期金融数字化转型进行了系统化全面部署,也为相关科技企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比如,新规划要求全面加强数据能力建设,在保障安全和隐私前提下推动数据有序共享与综合应用,充分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有力提升金融服务质效。

“十四五”期间,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数字技术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当前我国在数据安全及隐私保护方面的法律不断完善,合规建设成为金融行业发展的前提。前者强调数据价值开发,后者强调数据安全保护,两者结合后的原则可概述为“数据可用不可见,知识共创可共享”,这也为隐私计算技术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相关链接:

银行应加快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新旧规划有哪些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