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记者观察:国华人寿重资产打造养老社区为哪般?

记者观察:国华人寿重资产打造养老社区为哪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4 22:0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朱艳霞】

人身险公司布局养老产业已屡见不鲜。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1月,保险机构在全国34个城市布局养老产业,累计将超过13万张床位,47%的人身险公司进入养老市场,通过轻重资产多种模式布局养老机构、社区和居家养老等领域。

不过,重资产布局养老社区的以大型险企为主,例如中国人寿、泰康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平安等,使用自有资金拿地、建设、运营。中小险企大多以轻资产模式加入,例如,同方全球人寿、渤海人寿等均与外部机构合作,将自身年金产品与养老社区入住挂钩。

2022年1月10日,国华人寿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正式开工,以重资产模式布局养老社区。该公司称,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是公司精心筹备近两年的旗舰型养老社区,项目位于上海普陀桃浦智创城,紧邻普陀政府规划中的三甲医疗中心,建成后将向社会提供269套活力公寓和100张护理床位。

“截至目前,我们已有三个项目在筹备中,上海普陀国际康养中心、上海崇明国际医养中心和武汉长江新城国际医养中心,都是利用自有资金。未来3-5年,公司将逐步外拓,形成东西南北中全国五大康养中心。”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国华人寿的发展战略,将以上海、武汉为起点,稳健拓展,逐步形成覆盖全国的康养生态格局,同时,通过系统整合大健康、养老、医疗领域的高端优质资源,打造国际康养中心、国际医养中心、高端照护中心三大产品线,为长者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维护和康养服务。

通常来说,重资产模式并不适合所有的险企,它对险企的资金实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由于养老产业投资金额大、周期长、运营复杂,因此很多中小险企选择了合作型的轻资产模式。截至2021年6月底,国华人寿总资产为2402.64亿元,净资产为282.86亿元。国华人寿为何选择重资产模式入局?

对此,上述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从客户角度来讲,公司自持自建的养老社区对未来入住客户的保障性更高,服务的品质性和持续性更可控更可靠。从市场来看,已进入康养市场的保险公司对保险主业的带动作用都比较明显,对养老专属的保险产品和其他相关的保险产品都有一定的带动作用。从公司发展来讲,布局康养是公司战略转型的重点之一,需要投入和配置相应的资源;对底层资产的配置也体现了公司战略转型的力度和布局康养的重视程度。

需要关注的是,截至目前,保险机构重资产打造的养老社区已开业近20家,大批长期资金投入之后,并未出现想象中的爆满现象,入住率存在“冷热不均”的情况,实现盈利难度也较大。因此,运营养老社区并非易事。

提高入住率,使其更好地为主业服务,都是保险机构必须要思考并解决的难题。上述国华人寿相关负责人认为,要提高入住率就要打造符合市场和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如果与客户需求不匹配,客户不认可,入住率很难保证。国华人寿基于对市场和客户的需求调研后,优先选择布局城区项目。同时,保险产品的内涵正转变为“保险产品+康养服务”,要基于客户的需求来提供更优质更全面的服务,例如,为满足新一代更年轻的客户的需求,在精神层面、自我价值再创造等层面去做更创新的服务内容。

当前,国华人寿的养老社区布局刚刚开工,后续发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