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落实“早、准、快”要求 多地开启地方债发行

落实“早、准、快”要求 多地开启地方债发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4 09:27

□本报实习记者 张文思

近日,全国多地开始启动2022年地方债发行,发行时点较2021年明显前置。

从投放领域来看,基础设施建设将是今年地方债投入的重点领域之一。河南省财政厅于2022年1月13日通过银行间债券市场和证券交易所债券市场招标发行河南省2022年专项债券(一至九期),募资规模为381.47亿元。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信息,河南省本批专项债主要用于城乡发展、社会事业、棚户区改造领域。其中,投向城乡发展179.87亿元,投向社会事业65.41亿元,投向棚改136.73亿元。湖北省将于1月14日发行2022年湖北省政府一般债券,计划发行面值总额184亿元。

此外,根据中国债券信息网披露,截至1月12日,福建、陕西、山东、江苏、浙江等15个地区披露了一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合计发行新增地方债7001.34亿元,发行再融资债券712.5亿元。

在此前召开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表示,财政部已向各地提前下达了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考虑到2022年一季度稳增长压力较大,要求各地2022年一季度债券早发行、早使用。许宏才指出,2022年专项债券发行要把握好三个字:“早、准、快”。一是准备工作要“早”,二是发行时机要“准”,三是资金使用要“快”。

对于2022年专项债券支持的重点方向,财政部预算司负责人兼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主任宋其超表示,一是聚焦短板领域,重点支持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二是聚焦重点方向,2022年专项债券重点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九大方向。三是聚焦重点项目,要优先支持纳入“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项目,以及纳入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积极发挥专项债券对重大规划和战略的支撑作用。此外,还要加大对水利、城市管网建设等重大项目的支持力度。

中诚信发布的利率债年报预测,2022年利率债发行规模或超21万亿元,高于2021年近20万亿元的发行规模;若按估算上限计算,国债全年或发行8.83万亿元,净融资为2.76万亿元;政策性金融债或发行5.72万亿元,净融资约2.21万亿元;若仅考虑新增债及偿还到期债券类再融资债,地方债全年或发行7.4万亿元,其中新增地方债或达4.95万亿元,再融资地方债或为2.4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