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疏堵点 破难点 树亮点——宁波银保监局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疏堵点 破难点 树亮点——宁波银保监局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民企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4 09:01

□吕碧琴 戴翔 本报记者 胡杨

近年来,宁波银保监局聚焦“我为企业解难题”,提高优化民营企业金融营商环境,促进宁波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

健全机制疏堵点

找准“敢于作为”突破口

宁波的民营经济以小微企业为主要形态,支持民营经济必然以小微企业为“主攻”方向。但基于现实制约和风险考虑,部分银行保险机构在向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时顾虑太多,主动性不足,成为政策传达落实的第一个“堵点”。对此,宁波银保监局实施“监管外评、银行内疏、分担补偿”三管齐下的措施,引领机构刀刃向内,打破梗阻,在支持民营经济上敢于作为、坚持作为。

首先,强化监管外评引导。加强与产业部门、财政部门的政策联动,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情况纳入金融机构服务实体经济地方财政考核,实现供需两端同向牵引、协同发力。开展金融服务民营企业评估,建立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考核评估办法,将考评结果与市场准入、现场检查、监管评级等监管手段挂钩,通过“奖优限劣”的差异化措施引导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

其次,强化机构内部疏导。推动机构将民营企业金融服务目标作为专项指标纳入绩效考核体系中,为民营企业获得金融支持留出“专享空间”。鼓励法人机构对于基层行发放的支持民营企业的贷款,在经济资本占用、内部转移定价、利润补偿等方面适当激励,力争通过差别化利率定价、减免服务收费等方式,对民营企业融资总体实行“保本微利”。督促机构提高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的容忍度,细化落实尽职免责机制,让业务一线人员能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作为,目前大部分银行机构已针对性建立起小微企业尽职免责机制。

最后,强化风险分担补偿。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发挥风险分担和增信支持作用,扩大小额贷款保证保险业务规模和覆盖面,鼓励银保合作开展出口信用保险保单融资。积极推动发挥政策性担保作用,把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为银行保险机构支持民营经济的重要助力,扩大“政府、企业、银行、保险”四方参与的融资风险分担模式应用范围,探索设立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引导基金或信用保证基金,舒缓银行惜贷、惧贷情绪。

创新产品破难点

深耕“善于作为”试验田

在银保监会的支持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下,宁波市金融创新的氛围越来越浓厚,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围绕民营企业与小微企业需求,用好优惠政策,用活创新工具,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和特色服务,在破解融资难题上力争做到善于作为、巧于作为。

在破解担保难题上,加大对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等新型融资模式的应用,让更多“轻资产”企业获得资金支持。同时,加强政银联动,用政府信息为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增信增贷,以“银税互动”平台为例,企业可以凭借在税务机关诚信纳税的信息,获得更快捷、更优惠的贷款支持,已有34家银行推出38款银税产品。截至2021年11月末,小微企业“银税互动”贷款余额101.13亿元,较年初增长13.35%。宁波银行业信用贷款余额占全部企业贷款的比重为16.26%,同比进一步上升。

在破解转贷难题上,创新中期流贷模式,鼓励银行机构根据企业生产、建设、销售的周期和行业特征,开发具有区域特色的中长期信贷产品,保障企业中长期资金供给,2021年末,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余额2346.83亿元,同比增长25.85%。此外,指导银行机构大力发展无还本续贷,2021年11月末,已有50家银行推出无还本续贷业务,贷款余额486亿元,较年初增长66.11%。建立申报、实施、整改“三张清单”,确保延期还本付息政策落地落实,2021年全年累计完成延期还本付息贷款622.57亿元,同比增长131.07%。

在解决融资贵问题上,引导机构借力流程创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降低内部运营成本,让利于民。在收费治理中突出强监管、严监管要求,借助信访投诉、监管检查、企业调查广征线索,从严查处违规问题。指导银行机构出台小微企业贷款内部资金转移优惠价格政策和专项补贴政策,进一步加大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压降力度。截至2021年11月末,全辖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61%,较年初下降0.2个百分点,其中16家机构利率已低于5%。

改革赋能树亮点

开启“精于作为”直通车

改革是行业发展的源泉动力,是促进行业腾飞提升的强力引擎。

近年来,宁波银行业保险业积极投身改革。推进小微园区“伙伴银行”建设,定期向银行机构推送小微园区清单,引导银行机构通过“伙伴银行”“整园授信”“网格化走访”“分类建档”等方式,为园区建设提供一揽子金融产品和服务,为148个小微企业园、2620户小微企业授信111.58亿元。围绕六类产业链,依托核心企业组建金融服务联合体,解决上下游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为20家链主企业提供融资余额达254.79亿元,为链上小微企业提供融资余额达79.85亿元。

同时,借助宁波建设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东风,开启“银保融合创新”领航计划。试验区建设以来,累计巩固深化和新推创新项目200个,提供风险保障超过10万亿元。小额贷款保证保险项下的助农贷、外贸贷、科技贷等专项产品为2.5万余家次企业提供贷款202亿元。积极抗击台风“烟花”“灿都”,指导银行机构累计发放救灾贷款14.01亿元,保险机构累计赔付5.6亿元,有力支持民营企业灾后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