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记者观察:百万亿美元的世界来临

记者观察:百万亿美元的世界来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3 09:48

□本报记者 樊融杰

根据英国智库经济与商业研究中心(CEBR)近日发布的《世界经济排行榜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全球GDP将在2022年首次突破100万亿美元。同时,《报告》还预测中国2030年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经济体。

首次突破100万亿美元

《报告》称,《报告》制作者曾在2020年预计,2024年以美元计算的世界GDP将到达100万亿美元以上。但CEBR现在预计2022年全世界GDP将首次突破100万亿美元。

通胀高企、供应短缺等问题在2021年困扰着全球经济。《报告》显示,尽管一些导致通胀的因素在2021年最后几周有所降温,但有迹象表明,全球工资通胀正在加速。其中,推高世界工资通胀的因素是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间许多老年人决定退休,进而导致劳动力供应收缩。

鉴于快速上涨的各类价格,部分国家已经开始着手应对通胀。2021年12月,美联储决定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小300亿美元,此前为每月减小150亿美元。

《报告》估计,全球范围内存在约15%至20%的“货币过剩”。这种过剩提振了资产市场,并使全球经济增长保持在趋势之上,但也加剧了通胀。

除通胀外,疫情在2021年继续影响着世界上的每个国家。

“过去12个月,全世界已经有44亿人至少接种过一剂新冠疫苗,这也促使全球大多数经济体进入新冠肺炎流行后的恢复阶段。”《报告》显示。

同时,CEBR还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为4.2%,高于他们此前预计的3.4%。

预计美国2022年增长率为4%

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美国经济复苏情况受到其他各国关注。

2021年1月,美国政府公布了“美国救援计划”(American Rescue Plan),这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是迄今美国推出的规模最大的此类措施之一,覆盖了疫情应对、企业支持、直接支付和援助等众多领域。另外,2021年11月,一项1.2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法案也被签署成为法律,这将使美国政府在未来5年内向美国基础设施投资5500亿美元。

《报告》认为,美国在2021年基本上成功地避免了全国范围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控制措施,支持了消费者支出,并推动了5.7%的GDP增长。尽管奥密克戎对就业增长、全球需求、企业和消费者信心等都构成风险,但预计2022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为4.0%。同时,《报告》表示,鉴于通胀持续高于目标水平,美联储预计将实施紧缩货币政策,这可能会加剧上述问题。

对于其他一些经济体,《报告》预计德国将在2030年被印度超越,世界排名跌落至第五;印度GDP将在2023年超越英国,成为世界第六大经济体,2036年将成为第三大经济体。同时,在2036年,日本也将跌落为全球第五大经济体。

中国在2030成第一大经济体

《报告》预计,美国在全球GDP中的份额将在未来几年逐渐下降,最终在2030年被中国取代。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报告》显示,中国比其他任何国家都更早地回到了复苏之路,并估计2021中国GDP增长率是7.8%。

CEBR预计中国GDP的趋势增长率从2020-2025年为每年5.7%,从2025-2030年为每年4.7%,从2030-2035年为每年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