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特色贷”带火果蔬产业

“特色贷”带火果蔬产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3 09:44

□李晓刚

深冬时节,安徽省利辛县阚疃镇阚疃社区大棚花菜种植户李长峰收到了贷款资金到账的短消息,他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一直困扰他的资金难题在利辛农商银行的介入下得以解决。“以前贷款都要有抵押或担保,现在我只要在家点一下手机银行,贷款就直接到卡上了,又快又方便,利率也很优惠。”李长峰的满足之情溢于言表。

李长峰申请的“花菜贷”,是利辛农商银行创新发放的“金农农e贷”的衍生系列产品之一。作为服务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利辛农商银行针对全县农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推出的“金农农e贷”是一款全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该产品依托互联网及大数据技术,从政府相关部门、第三方机构和本行等渠道,综合收集特色产业及关联农户的数据信息,分析出每户农户的生产经营情况,据此给农户进行“信用精准画像”,并在此基础上,以安徽农金手机银行以及开放渠道为入口,采用“一次核定,循环使用”和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办理方式进行办理。李长峰收到的“花菜贷”就是其衍生产品之一。“贷款太方便了,不但随用随借,随贷随还,而且利率还低,特别实用。”谈起“花菜贷”,李长峰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无抵押、放款快、利息低、额度高。

“花菜种植简单,产量高,价格稳定,每亩花菜投资成本和土地租金合计在1200元左右,每亩地产量能达到8000斤,按照现在市场价4元/斤计算,每亩的收益可达3.2万元左右。现在天冷了,我都是在大棚里种植花菜,这样的菜品质高,市场供不应求。”李长峰笑着说,“有了农商行的资金支持,我对未来的发展就更有信心了,下一步,我准备继续流转200亩土地,不但自己致富,还要带动村里人一起挣钱。”

同李长峰一样,全县有2034户特色种植的农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享受到了利辛农商银行“金农农e贷”带来的便利、快捷、实惠的融资体验。除了“花菜贷”外,根据每个乡镇自主发展的特色种植产业,利辛农商银行还将“金农农e贷”扩展到包括“花生贷”“油菜贷”“紫薯贷”“草莓贷”等在内的16个衍生“e贷”产品,实现了“金农农e贷”对特色果蔬种植产业的全覆盖。

为了将“好事办好”,利辛农商银行下一步将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提出的“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产业助推乡村振兴,大力支持农户和新型经营主体发展蔬菜、火龙果、草莓等特色产业,不断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化高效农业的转变,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推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

截至目前,利辛农商银行为全县7807户农户、家庭农场、种植合作社、涉农企业累计授信“金农农e贷”7.62亿元,用信金额达2.1亿元,践行了服务“三农”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