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2年1月13日)

一周资管资讯点评(2022年1月13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3 09:21

进出口银行人民币债券 存量破4万亿元

截至2022年1月7日,进出口银行人民币债券存量突破4万亿元,在境内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量超8万亿元,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专业化服务对外经济贸易投资发展与国际经济合作提供了源泉动力。

点评:一直以来,进出口银行深耕境内债券市场,人民币债券发行工作取得了全面发展。2021年,进出口银行持续强化资本约束,加强风险管理,健全激励机制,成功探索发行市场首单政策性银行永续债,提升了资本充足率,进一步强化资本实力和风险抵御能力。

2021年信托标品投资快速增长

根据中国信登发布的数据,2021年,标品信托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投向债券规模大幅增长。2021年每月新增投向标品信托规模为867.98亿元,占当月新增资金信托规模为26.05%,较上年平均值分别增长375.42亿元,上升11.28个百分点。

点评:2021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收官之年。当年信托业机构进一步夯实受托人定位,主动谋求转型发展,融资类业务持续压降,以证券投资业务为新发力点的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以开拓服务信托为主的本源业务成为新的发展动力,全行业业务结构明显改善,业务转型取得积极进展,发展路径不断趋近监管导向。

基金发行开年遇冷

在2021年底,公募行业积极备战2022年“开年红”,多位公募人士对来年市场表示乐观,12月份新基金发行数量创年内新高。元旦过后,A股市场遭遇大幅回调,基金发行市场随之遇冷,目前发行数量仅为2021年1月份的14.75%,发行份额更是低至2%。

点评:A股市场经历2021年全年震荡后,基金赚钱效应明显偏弱,走势最好的新能源基金也在2021年年底进入震荡回调。除A股市场因素外,新基金销售档期不足也成为发行遇冷的客观因素,未来中小基金将面临更大的考验。

中华资管公司即将设立

近日,中华保险集团公告称,与控股子公司中华财险签署协议,拟共同发起设立中华联合保险资管公司(以下简称“中华资管”),公司成立事项尚待中国银保监会批复。中华资管注册资本金1亿元,其中,中华保险集团出资8000万元、持股80%,中华财险出资2000万元、持股20%。

点评:中华保险集团此前在官网中披露了正在申请筹建资管公司的信息。该集团筹备保险资管公司,或可借力股东业务资源优势。保险公司筹建资管公司,一方面可提升险资运用专业化水平;另一方面也可确保资产、负债双轮驱动模式发展平衡,为保险公司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持。

(点评人:樊融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