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评论> 新时代需要新金融人才

新时代需要新金融人才

——从《术说金融》说开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3 08:53

新时代呼唤新人才,建立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良好职业成长通道,全方位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任重而道远。

□朱虹

“伴随金鹰腾飞,感悟金融之心中有数”。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

2021年10月,建行研修中心课程设计管理中心主任孙兆东《术说金融》付印之际,恰逢历时半年编撰的《2022年度上海市金融行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引》完稿付印,指引由上海金融业联合会金融人才专委会组织,得到了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指导,通过对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细分行业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总览行业态势,洞见人才趋势。调研数据的解读,很好地验证了第八篇“新金融人才培养”所述“智能化时代将提前出现和加快到来,服务数字化和智能化时代更为迫切的就是人才的培养”。

新时代对新金融人才提出了哪些新要求?

“数字化”高度赋能

上海银行、保险、证券三大金融细分行业人才需求状况调研数据显示,我国金融业已经进入科技高度赋能行业发展的新阶段,数字人才整体处于需求增长态势,尤其是数字应用类人才。

从2022年度金融校招岗位需求看,银行业排名前三为技术研发类(90.91%)、销售类(72.73%)、市场类(63.64%);保险业排名前三为专业人士(如法务等)(80%)、市场类(60%)、技术研发类(60%);证券基金业排名前三为专业人士(如法务等)(72.73%)、技术研发类(63.64%)、销售类、财务类(两类岗位均为54.55%)。数字化转型对科技人才及科技金融融合型人才需求旺盛。

从2022年度金融校招专业需求看,银行业最看重的专业为金融、计算机技术(两者均为90.91%)、统计(36.36%)、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税务等、数学(两类专业均为27.27%),对其他各类专业的倾向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保险业最看重的专业为保险(100%)、计算机技术、财务管理/会计/审计/税务等、金融、数学(四类专业均为40%);证券基金业最看重的专业为金融(100%)、经济(72.73%)、计算机技术(63.64%)。在金融科技推动下,计算机等专业人才成为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急需储备的力量。

“融合化”广度覆盖

“Future Ready”“Fulfill the future”……多家外资银行人力资源负责人不约而同提及并强调VUCA时代“未来能力”建设。“广覆盖、多层次、可持续”的融合能力或将成为新时代金融人才核心能力之一。

从2022年度金融校招素质要求看,银行业最看重的能力为沟通能力(81.82%)、问题解决能力(54.55%)、专业知识(45.45%),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高达81.82%的银行表达了对沟通能力的重视,远远高于其他各项指标,一般而言计算机技术等科技类专业毕业理工男(女)的沟通能力偏弱。保险业最看重的能力为专业知识(80%)、问题解决能力(80%)、沟通能力(60%);证券基金业最看重的能力为专业知识(100%)、问题解决能力(72.73%)、沟通能力(63.64%)。

随着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联动发展成为新趋势,业技融合、跨部门协同已成一种常态。金融行业走向数字化的进程,是业务人员重新调整自己并与技术人员更好协作的过程,这不仅是向技术人员开放自身的过程,更是刷新自己与时代融合的过程;而对于技术人员而言,也是角色持续进化的过程,和业务的关系由“被动承接,跟随业务”向“双向融合,协同共创”并最终向“引领创新,驱动变革”转变。在广覆盖、多层次的融合中实现人才的可持续发展。

“实战化”深度参与

“一个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不是短期内就能培训出来的,需要经过长期的有定力的项目磨炼。”一位资深银行金融科技部的老总坦言。通过人才赋能带来的价值增长越来越被重视,不少金融机构正在加大数字化人才的培养力度,新员工轮岗科技中心、以学带训孵化项目、建设数字融合人才库、轮岗总行项目开发、创投资金加速项目落地等多种方式,在项目实战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锻炼人才、凝聚人才,新时代金融人才的培养更注重实战性、应用型。

从2022年度金融校招学历要求看,银行业对毕业生学历的要求开始趋于理性,不是简单追求高学历,54.55%的银行根据岗位需求不限学历,36.36%招聘本科生,9.09%招聘硕士研究生,在被调查的银行中没有招聘博士研究生的计划。保险业校招整体要求本科及以上学历,且对应届生学历要求有所提高,60%以研究生学历为主,40%以本科学历为主。证券基金业整体上对应届生的学历要求比较高,63.64%要求研究生学历,27.27%要求本科学历,还有9.09%会根据不同岗位的不同需求,对应届生的学历要求设定差异化门槛。

数据折射趋势,人才就是未来,跨入2022年,又将有一批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跨入金融行业。新时代呼唤新人才,建立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构建良好职业成长通道,全方位谋划培养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任重而道远。愿孙兆东的《术说金融》可以帮助更多的新金融人才“心中有数”“心中有术”,在复杂而又瞬息万变的金融市场里经受锤炼,真正成为新时代急需的新金融人才,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作者系上海新南洋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