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老党员的故事】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记莆田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占庆明

【老党员的故事】在平凡岗位上践行初心——记莆田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占庆明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2 10:29


□记者 苏洁

“我做的都是平凡的小事,能在所在岗位发光发热,践行一名党员的职责,我就知足了。”当记者问及占庆明工作以来印象最深的事情时,他这样说。

看似云淡风轻的一句话,实则是背后默默付出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占庆明

扎根基层磨意志

“上山下乡是我进步成长的开端,也是我一生的骄傲。”占庆明说。1974年7月,占庆明怀揣满腔热情,立志到党和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去,于是踊跃报名上山下乡。在知青岁月里,在农村广阔的天地里接受着锻炼和考验。5年多的艰苦劳作,练就了占庆明吃苦耐劳的品质和坚韧不拔的意志,也收获了组织的肯定——占庆明加入了共青团,并被评为年度先进个人。

上山下乡结束后,占庆明被农行福建省莆田县支行招干并分配到北高营业所,随后便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书。占庆明当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后因工作表现突出,被调往农行莆田县支行。之后他又先后在农行监察稽核科、信合科,以及莆田市农金体改办、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任职。1997年8月,占庆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占庆明回忆说,入党那一天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入党誓词犹在耳畔。“这也时刻提醒着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把党的最初理想和最终目标作为毕生追求,不管何时何地都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忠于职守为监管

“工作就是我的阵地,职责就是我的使命。”占庆明说,在近40年的监管生涯中,自己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入党时的庄严宣誓,不负肩上的监管职责。

在工作实践中,占庆明敢于指出问题,彰显“亮剑”精神。比如在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任职期间,占庆明对经营中出现的违法违规行为敢于指出并严肃查处,对稽核过程中发现的一批违规违纪事件涉及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经济处罚和严肃问责,树立了监管权威。

从人民银行莆田市中心支行划归到莆田银监分局后,占庆明及时转变角色,迅速适应新的岗位。刚开始的几年,占庆明担任监管员,对待所监管银行机构一以贯之,雷厉风行。在这期间,占庆明经常参加现场检查工作,虽然是老同志,但是在任务分工时,他总是抢在前头挑重担,发现问题做到查深、查透,工作表现也得到了认可。占庆明的工作模式被领导指定作为“范本”供其他人员比照学习。后来占庆明被调到组织人事部门工作期间,因业务表现突出,仍被频繁抽调参加各类现场检查项目,大家都打趣叫他“老抽”——当时检查队伍几乎是清一色监管一线人员,很少抽调后台部门人员。

虽然从一线调到组织人事部门,占庆明仍认真完成每一项工作。占庆明已经记不清自己多少次下班后,对着电脑,戴着老花镜,反复测算核对一个个报表数据,起草建立一份份干部管理台账,为每一位员工详细描绘“职业画像”,并梳理完善了该分局的大事记,逐步健全组织人事工作报表体系。

在组织人事部门工作的6年里,占庆明经手的工作无一差错。对于年轻人的帮助,占庆明也是不遗余力。占庆明说,当时新来的一名年轻人分配到科里,在他和科里其他人的“传帮带”下,该年轻人迅速成长为业务骨干,成为年轻的“老手”,接续奋斗在组织人事条线,让他感到欣慰。

不忘初心燃余热

占庆明退休后担任党支部书记,他说:“很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也很荣幸有这样的机会继续发挥余热。”

结合老干部们居住分散、集中困难等实际情况,占庆明灵活采取重要节假日时点送学上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和“线上+线下”等方式,用好现代化办公工具,提高学习效果,推动老干部与机关党支部学习形式、内容、要求基本“三同步”。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了发挥老干部老党员优势和作用,占庆明召集老党员们座谈交流,并邀请党龄近50年的一名老党员为青年干部讲党史、忆局史,共同分享入党初心,传承红色革命精神,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常态化开展廉政教育也是占庆明的必修课之一。占庆明经常与该分局组织人事部门保持联系,及时向老干部们宣导上级最新政策精神,通过学习退休干部案例通报、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开展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带头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自觉筑牢廉洁防线。

占庆明时刻牢记,作为党支部书记,服务老干部是应有的责任。哪个老干部有困难了,需要帮助的,占庆明都能及时了解到。“我不仅要做好暖人心工作,还要当好老干部们跟组织之间的桥梁,把组织的关怀及时送到老干部心坎里。”占庆明说。

2021年9月,莆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老年人是易感人群,老干部们的健康成了占庆明心头的牵挂。占庆明积极配合该分局加强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健康防护知识,引导老干部们自觉配合属地和该分局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并定期报告老干部们疫情期间身体健康情况。占庆明还在老干群里设立了“线上健康普及微课堂”,倡导健康生活理念,时常分享健康生活知识、老年健康心理知识。

占庆明表示,虽然韶华已去,但仍会铭记入党时的誓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