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菏泽银保监分局:用好“1234工作法”

菏泽银保监分局:用好“1234工作法”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2 10:27

□本报记者 姚慧

菏泽银保监分局党委注重汲取党史经验,赓续优良革命传统,坚持用好思想政治工作法宝,并在实践中探索出“1234工作法”,持续激浊扬清、正本清源,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筑牢阵地堡垒,砥砺奋进动力,为监管工作高质量开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始终着眼一个任务

该分局党委始终牢记自身政治机关属性,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把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该分局思想政治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强化对党忠诚教育。坚持做到第一时间学习、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及员工代表分享学习体会,开展“重温嘱托洗礼初心·鼓劲扬帆砥砺奋进”主题学习交流活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后,该分局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统筹把握两个关系

党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和力量,监管是思想政治工作的目标和归宿,该分局党委准确把握党建和监管之间的关系,聚焦党委、支部、党员三个关键领域,找准发力点,推动党建主责与监管主业互融互促、同频共振。

该分局党委积极发挥带头作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全面提高党建工作规范化特色化水平。筑牢基层堡垒阵地,创新开展“红旗高扬”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扎实推动“凝心工程”“领航工程”“强基工程”“模范工程”四大工程建设,指导支部结合监管职责明确自身品牌,引导党员树立创新意识、品牌意识,为监管高质量发展打造了优良组织平台。组织全体干部员工开展“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监管”大讨论、“巩固提升 争先进位”大家谈等活动,围绕“总结经验强根基”“对照标杆找差距”“明确目标谋赶超”“我为分局提建议”等内容集体研讨,为高质量监管凝聚精神动力。

灵活运用三种方法

思想政治工作的目的是解决实际问题,必须突出实用导向,灵活运用接地气、入人心的方法,切忌简单粗暴。该分局党委结合时代环境、主流思想、群体特点、地域文化等因素,主要运用了交流谈心、褒善贬恶、约法三章三种方法,达到了凝共识、明导向、立规矩的效果。

该分局党委不断强化系统思维,高度重视借力造势,加强纵横双向联动,在风险攻坚、服务实体、治理乱象等方面汇聚了合力。思想有共识,行动才能共振。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交流研讨在凝聚共识中的独特作用,坚持学习必讨论,在内部研讨基础上,创新实施党委联学、支部联建机制。在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后,该分局党委第一时间对接菏泽黄河河务局、农发行菏泽市分行党委(组),以“政银共建 携手共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通过项目实地参观与集体讨论相结合,促进三方加深黄河战略理解,深化理论学习成果。该分局部分党支部也通过与机构党支部联合走访当地企业等形式,开展了服务实体经济主题党日活动。同时,高度重视谈心谈话在内部凝聚中的作用,认真落实“三必谈”制度,加强党内关怀和提示提醒。创新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搭建该分局党委与职工家庭沟通桥梁,通过家庭助廉筑牢“八小时外”安全屏障。

该分局党委坚持“以身边人讲身边事”,注重发挥身边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建立《红旗高扬》党建内刊,对该分局员工获得的各类荣誉及时刊发公示,局领导点名表扬。对年度考核评选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召开表彰会议,在大厅制作光荣榜进行展示,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同时,注重运用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开展包商银行严重信用风险事件背后系列监管腐败案件专题警示教育,集体观看《穿透》系列教育片,分别组织全体干部员工与辖区银行保险机构高管人员参观菏泽监狱,现场倾听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筑牢防腐拒变思想防线。大力弘扬清廉金融文化,在全省率先推动“非公务交往”制度向机构延伸,设立廉政监督员和再监督员,不断织密廉政监督防护网。

该分局党委坚持文化“软约束”与制度“硬约束”并重,以三年规范建设主题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制定该分局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党员干部网络行为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等,通过纪委书记讲党课等方式进行解读,增强干部自律意识。

重点纠正四类倾向

该分局党委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加强员工思想动态分析,结合近年来社会思潮动向和监管队伍实际,梳理四类典型错误倾向加以关注纠治,避免传染蔓延、扩散影响,坚决守好意识形态“责任田”。

敏锐关注社会上“各扫门前雪”等错误言论影响,并高度重视可能诱发的内部科室间推诿扯皮问题。以廉政风险排查防控为契机,深入梳理各类事权责任,在厘清边界基础上,注重通过团委“斜杠青年”培养机制、支部联建联学、跨部门攻坚小组等平台机制,强化科室间配合联动,不仅促进了资源集成和能力挖潜,还营造了全局“一家人、一盘棋”思想,构建了上下同心、如臂使指的工作格局。

敏锐关注近年来网络“躺平”“摸鱼”等亚文化影响,并高度重视可能诱发的青年员工斗志消磨问题,统筹运用压担子、搭平台、强激励等方式,促进青年端正思想、加快成长。积极组织青年员工充当现场检查主查人、法律小组成员、各类攻坚项目主力等,以干代训迅速提升业务水平,坚持“有为有位”原则,集中精神、政治资源向青年员工倾斜激励。立足该分局年龄断层实际,通过“传帮带”机制促进新老群体和谐共融、互促互进,持续整治官僚主义作风,杜绝粗暴监管方式,构建“亲”“清”监管关系。

严防和谐氛围走极端,在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中出现“好人主义”倾向。一方面,局领导带头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指导支部开展组织生活会,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起到“红脸出汗”效果;另一方面,通过“微巡察”“科室互审”等方式,加强纪委监督和法律审查,重点关注现场检查等监管工作履职情况,坚决杜绝“跑冒滴漏”等监管“宽松软”问题。

高度关注重压状态下员工缺乏归属感、单位缺失向心力等问题,大力开展系列“暖心”工程。合理改善办公环境、食堂饭餐等,提升员工办公体验。定期召开青年座谈会倾听员工诉求,积极回应妥善解决。多次组织趣味运动会、集体观影、健步走等活动,帮助职工劳逸结合、纾解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