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冬奥会成数字人民币试点重要契机

冬奥会成数字人民币试点重要契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2 10:01

□本报记者 于晗

我国数字人民币的试点测试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下载用户突破1.4亿。进入2022年,数字人民币研发还将有哪些惊喜?

近日,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在各大应用市场上架,“10+1”试点地区的用户不再需要邀请码即可体验数字人民币,随即开启一轮用户体验热潮。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放体验,多元化场景不断渗透,2022年,数字人民币推广应用有望进入规模化阶段,开启我国数字金融的“新名片”。

试点场景进一步打开

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正式登陆各大应用市场,向“10+1”个试点地区用户开放注册。这也成为北京冬奥会试点大考前,数字人民币研发的又一重大进展。

据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所长穆长春透露,截至2021年10月22日,我国已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1.4亿个、企业钱包1000万个,累计交易笔数达到1.5亿笔、交易金额接近620亿元。

1月4日试点版APP上架以来,在多家平台下载量日均增加超10倍,其中,华为应用市场的数字人民币(试点版)已突破581万,相较其首日不足万次的下载量实现飞跃。

场景方面,目前零售消费场景是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的重要方向。在线上,诸如数字人民币代发工资、公交出行、缴费纳税、证券理财、保险+期货等各类场景,过去一年也在多地相继落地,应用领域持续拓宽。在数字人民币APP上,目前已开通子钱包的各类平台达56个,涉及购物、生活、出行、缴费、政务服务等多种类型。

同时,线下场景也在不断丰富,在“10+1”个试点地区,大量商区、医院、学校、公交地铁、旅游景区甚至进出口码头等均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结算。

值得一提的是,从目前来看,数字人民币试点已不局限于一城一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实现的数字人民币跨区试点正逐步成为常态化。2021年9月,“九城联动”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首度开启,数字人民币“低碳”红包活动在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西安、长沙、成都、雄安新区等九大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同步开展。

有专家表示,实现“九城联动”,标志着数字人民币的应用测试方向发生转变——以往主要侧重客户使用体验,未来,相关部门将更关注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能否在高并发处理环境下保持足够的可靠性与便捷性。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在《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中更是提到,增加有效金融服务供给,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

行业专家认为,随着消费端越来越多像外卖、出行、电商这样的超高频场景接入,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生态、交易规模有望在这一阶段得到极大提升。

冬奥会成数字人民币试点重要契机

1月27日,北京冬奥村预计将正式开村,数字人民币将在北京冬奥会的相关场景开展试点,这也是数字人民币首次对海外人士亮相。毫无疑问,这将是数字人民币研发进程的一个里程碑时刻。

据悉,截至2021年11月,在北京赛区,冬奥组委园区内场景已全部完成,冬奥安保红线内数字人民币受理环境建设与场馆建设同步推进;在张家口赛区,已建成场馆的5个支付场景100%落地;未建成场馆的14个支付场景已100%签约,其余30多个在建场景已完成商户100%对接。冬奥会上,海内外消费者可根据自身习惯及使用偏好自主选择,既可以使用手机APP形式的数字人民币软钱包,也可以使用不依托手机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研究员、内蒙古银行战略研究部总经理杨海平认为,此次数字人民币APP更新,为冬奥会的特色化应用做好了准备。

此外,随着试点版APP中新增招商银行和微众银行(微信支付)两家数字人民币钱包运营机构,数字人民币钱包的运营机构扩充至9家。券商人士分析,随着腾讯入场,微信带来的巨量用户会加速数字人民币的普及,数字人民币支付时代的到来已经不远。

据有关机构测算,数字人民币的软硬件产业升级将带来1400亿元的市场空间。预计,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逐步多元化,数字经济、冬奥会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相关产业链也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