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2022年有哪些新机会

2022年有哪些新机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2 10:00

□本报记者 苏洁

2021年,金融科技在规范中稳步前行。伴随着一系列政策的出台,2022年,金融科技将有哪些新机会?

1.数据使用和数据安全成为主旋律。在陆续出台的《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对数据安全、数据流通等作了说明。尤其是近日印发的《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特别提到了数据共享机制。数牍科技副总裁张迎春认为,不论是在土地要素层面以市场化方式盘活存量用地、推动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完善资本要素层面金融和风险管理体制,还是探索建立数据要素流通规则,都是建设各要素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举措,需要加强相关市场制度建设、交易及监管机制。目前,推动数据要素流通有着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等关键共性难题。为构筑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的数据要素流通交易生态,2021年,多座新型数据要素流通基础设施落成揭牌,比如北京国际大数据交易所、上海数据交易所、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等。数据交易所的成立对于促进数据的流通与交易意义重大,不仅能完善数据要素的配置,还能够让数据流通交易有规可循、有章可依。

2.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不断扩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总体方案》特别指出,要支持在零售交易、生活缴费、政务服务等场景试点使用数字人民币。随着这一政策利好,数字人民币今年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智能决策以及隐私计算技术日渐成熟。当前,几乎所有产业都在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数字化将助力各行各业赢得更大发展机会。产业数字化和决策智能化,将会是未来发展的重要方向,智能分析决策将成为驱动商业发展的核心,就像水、电、物流一样,将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必备基础设施。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于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的重视,金融机构也在不断加大这方面技术投入。同盾科技联合创始人、CTO张新波表示,随着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加快,智能化洞察能力将充分嵌入到金融等行业客户的核心业务流程中,帮助客户更加精准、实时、智能地完成业务的分析和优化,成为他们业务决策的智能大脑,从而提升效率、降低成本。与此同时,随着国家对相关行业、企业强化监管和支持稳妥发展的不断明确,审慎创新和风险防控的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隐私计算保护等创新技术也将加速推进。

4.扶持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生活的基础细胞,其活跃程度代表了整个社会的繁荣程度。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对中小微企业生存造成了较大的影响,国家和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新的一年,在《关于2021年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指引下,科技企业也将在不断探索运用技术手段打通数据壁垒,助力地方政府、金融机构,通过搭建地方金融服务平台等方式为中小微提供切实帮助,有效解决金融服务中小微的信用风险、欺诈风险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