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依据土地确权证 实现农险精准承保理赔

依据土地确权证 实现农险精准承保理赔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1 10:21

□仲潞 邱海峰 本报记者 赵修彬

“客观、公正,这种损失评估办法让我们老百姓信服!”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富锋街道盛家村村民唐志辉这句话,道出了众多投保安华种植业保险的农户心声。

自2021年6月吉林省农业保险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提出“各农险经办机构至少选择1个乡镇,开展种植业保险精准承保和精准理赔试点,切实提升农业保险服务质量”,安华农险便发现这项政策要求与“一安农”科技服务创新年度规划不谋而合。有了这一政策支持,围绕利用土地确权证信息,综合应用3S技术、移动互联、云服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对投保农户画像,真正实现精确承保、精确理赔。

依托“一安农”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在承保阶段,安华农险工作人员拿着土地确权证,在“一安农”APP里面的高分辨率遥感卫星影像底图上,将每一个农户的土地确权证信息维护进去,就能标绘所有投保地块,客户亲自指认、精准确定地块界址点,圈定自己的承保区域,投保标的就在卫星底图上安了家。这样的精准承保,解决了以往种植业保险标的确认难的问题,大大提升了承保信息的准确性,也为理赔工作提供了准确的数据依据。

到了理赔期,“一安农”整合3S、移动互联、物联网、云服务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机等技术,结合农学、气象学相关理论,构建起农作物灾害损失程度评估模型,自主研发的智能勘测设备对人力查勘困难的点位精准查勘,出具灾害损失评估报告,这就相当于用遥感影像分析代替人工丈量面积,用遥感光谱数据分析代替人工经验判断损失程度,用全覆盖的灾害评估模式代替过往以点代面的综合评估模式,做到查勘定损“不留死角”,精准高效。唐志辉对于新的定损模式给予很高的评价,“以前定损全靠人查,标准不见得一样,一个人一个看法,只有统一了定损标准,结果才有可能让人信服”。

除了能精准承保、精准理赔,客户坐在家里用“一安农”APP就能了解作物长势和可能发生的灾害,这是气象和遥感监测结果提供的作物生长全周期长势监测服务和灾害预警服务。同为盛家村村民的刘树杰看着这些科技数据十分兴奋:“原以为安华保险只管有损失赔钱,没想到还有这么先进的农业技术服务,‘一安农’这东西真是了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