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5G消息”要来了

记者观察:“5G消息”要来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1 09:08

□记者 胡杨

随着3家电信运营商相继宣布启动“5G消息”试商用,我国“5G消息”即将从设计建设期进入商用准备期。

“5G消息”与短信、电话相似,是一种基础电信服务。它能实现消息的多媒体化、轻量化,并且能通过引入MaaP技术实现行业信息交互升级。

需要注意的是,“5G消息”不止是短信业务的简单升级,更是5G重新定义人机交互的具体实践,用户在消息窗口就能完成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体验。具体来说,“5G消息”以手机号作为用户ID,用户之间的消息往来不再需要安装APP,也无须添加好友,因而比现有的即时消息类APP更便捷。作为一个全新的信息服务入口,“5G消息”支持丰富的媒体格式,包括文本、图片、音视频、表情、位置和联系人等,企业可以将商业服务以富媒体消息和交互式卡片的形式呈现在用户的消息界面上,用户可以随时与服务提供方交流或选择服务。

这也意味着,“5G消息”试商用将为场景金融带来更多的可能性。《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查询发现,已经有部分银行布局“5G消息”,例如工商银行联合中国移动发布《5G时代银行创新白皮书》,面向部分客户进行试点,通过“5G消息”处理柜面、APP、公众号中的常见业务;中国银行推出基于“5G消息”的金融应用试点平台,涵盖了账户查询、信用卡办理、外币预约、牌价查询、贷款查询、优惠活动等高频应用场景;青岛银行是山东首个上线“5G消息”的银行,该行通过“通过消息即应用,消息即服务”的转化,为客户提供微金融、信用卡管理、生活服务等线上金融服务。

由此看来,依托“5G消息”,银行的线上渠道将迎来新的发展可能,不仅能提高业务办理效率,还带来了另一种品牌营销思路。

在“5G消息”试商用渐行渐近之际,银行业也需要针对“5G消息”统一应用规范,并制定能够重复使用的标准化方案,以提升互联互通能力,降低建设及运维成本。现阶段,关于《银行业5G消息应用技术要求》的首次标准研讨已完成,来自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光大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江苏银行、中国电信、中移上研院、联通在线等单位的业内专家已就标准框架及下一步的制修订计划进行了讨论。

除此之外,“5G消息”是否带来银行过度营销,又是否为新型诈骗提供可乘之机,也是银行客户关注的焦点。单就风险防控而言,“5G消息”可实现消息加密传输,更好地防范伪基站短信诈骗等潜在风险,守护客户信息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