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肖远企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 把通货膨胀拉回到温和水平

肖远企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 把通货膨胀拉回到温和水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1 08:41

□记者 仇兆燕

目前正值2022年初,新的一年经济金融形势怎么样?2022年1月10日,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肖远企在第十五届亚洲金融论坛上指出,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同时针对内地与香港经济金融合作,他认为可以在财富管理、再保险、健康和养老保险、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专业资格培训六大领域继续深化和加强。

后疫情时代即将来临

对于新一年的经济金融形势,肖远企认为,后疫情时代即将到来。“必须认真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恢复转入常态,并在这一过程中尽可能平滑周期性以及转向所可能出现的波动。”他进一步指出。

在他看来,四个方面的问题需重点关注,即:第一,宽松财政货币政策的退出;第二,如何把通货膨胀拉回到温和水平;第三,如何塑造和改善全球供应链,以增进人类福祉;第四,应对气候变化已迫在眉睫。

针对通货膨胀问题,目前外界看法不一。肖远企认为,不管通货膨胀是否是暂时的,或者通货膨胀目标是否可以更高,但必须承认全球已经进入高通胀时代。现在必须思考如何把通货膨胀水平重新拉回到可以承受的目标值内。

对于应对气候变化,肖远企认为,金融应对气候变化有很多工作可以做。“例如,如何把更多金融资源投入到绿色产业、绿色企业,增加绿成色。如何通过权重计算、评级安排、碳排放权交易等来实现清洁能源的推广。在保险领域,如何从通过理赔弥补投保人损失,更多地介入到气候数据监测、灾害风险防范和早期预警等功能。”

内地与香港六方面可持续深入合作

针对内地与香港在金融领域的合作,肖远企认为,内地与香港可以在财富管理、再保险、健康和养老保险、金融科技、风险管理、专业资格培训六大领域继续深化和加强。

据市场预测,2021年,内地个人可投资资产规模将达到200多万亿元。肖远企指出,在财富管理领域,随着经济持续发展,人均资产水平将进一步提升,香港可以发挥独特优势,实现资产全球配置。

在再保险领域,肖远企指出,再保险需要各方面的专业机构和人才,如安全评级机构、专业律师、灾难建模专家,再保险需求不断扩大。香港是亚太传统的再保险中心,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长寿时代的到来,人们对健康和养老保险的需求陡增。肖远企表示,目前内地人均预期寿命已达77岁,60岁以上人群占人口比例19%,长寿时代人们对健康保险和养老保险的需求陡增。香港人均预期寿命85岁,为全球最高,有发展健康和养老保险的经验和做法,这方面合作潜力巨大。

围绕金融科技,肖远企认为,内地和香港金融科技发展速度都很快,对改善金融服务特别是普惠金融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冠肺炎疫情还加速了金融科技的应用。两地之间可以在信息共享和监管方面加强沟通协作。

风险管理是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既能防风险,又能创造价值,提升利益相关者回报。肖远企指出,内地和香港可以分享风险管理理念、工具、产品和技能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

最后是专业资格培训。肖远企表示,粤港澳大湾区需要大量高素质金融人才,既了解内地经济运行特征,又熟悉国际技术和理念。一些专业领域的管理和操作人才培养都很急迫,如公估师、精算师、理财师、审计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