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这样的贷款太方便”

“这样的贷款太方便”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10 09:35

□潘新伟

“不需要跑银行,也不需要担保,这样的贷款真是太方便了。”日前,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石淙镇羊河坝村从事养鱼的徐某林看到30万元贷款到账的短信通知后激动不已。这是南浔银行联合区农业农村局推行农村数字普惠金融给当地农户带来的便利。

共同富裕,乡村振兴是关键。如何打破传统金融服务成本高、效率低的瓶颈,撬动资金需求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2020年以来,南浔银行联合区农业农村局共同描绘“数字乡村一张图”,开出数字普惠金融服务“特快专列”,解决小农户“融资难、融资慢”问题。截至2021年11月末,完成全区10.8万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授信,授信覆盖面达100%。南浔银行着重推动农户体验快捷用信。截至2021年12月末,贷款用信农户达3.91万户,农户小额普惠信用贷款用信率达37.85%。

南浔银行工作人员用PAD向鼎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线上贷款产品。张仲恒/摄

2021年初,南浔银行运用省农信联社“浙里贷”系统优势,对农户、市场商户和单位员工不同客群分别推出“信农贷”“幸福快贷”和“薪易贷”等数字贷款产品,积极打造农村数字普惠金融新模式,截至2021年11月末,数字贷款占比达72.66%,这也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有力举措,并将在今后持续深化。

2021年初,湖州银保监分局积极试点建立数字化园区金融服务工作机制,联动省局普惠处召开现场推进会,建立伙伴银行保险关系,推动“整园授信”,持续提高园区企业融资覆盖面,在长兴、吴兴形成“党建联盟”+“金融服务顾问”模式、“掌贷平台”+“供应链平台”金融模式等多种服务模式。截至2021年12月末,小微企业园及入园企业贷款余额达86.34亿元,比年初增长49.84%。

在构建数字普惠金融的过程中,南浔银行还规划投入330万元专项资金,加强辖内丰收驿站标准建设,以取款、缴费等基础金融服务和社会保障类、客户引流类业务为必选功能,以消保、政务、民生、电商、物流等惠民增值服务为自选功能,实现驿站功能个性化选配,有效解决农村金融服务“半径大”“支付难”等问题,把“最后一公里”变成“暖心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