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债券发行空间广阔(二)

【亚洲金融观察】“一带一路”债券发行空间广阔(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6 08:27

□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一带一路”合作委员会

“一带一路”债券发行主体日趋多元化

“一带一路”建设的参与主体丰富多样,有融资需求的主体也较为多样,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类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注册的企业及金融类机构、境内地方政府、境内外企业等在内的政府及市场主体,均已广泛地参与到“一带一路”相关债券的发行之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与沿线国家企业不断深入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积极探索债券融资方式,以更好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功能。2017年3月,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10亿元人民币债券,这是首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发行的熊猫债券,为更多境外企业来华融资提供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成功发行进一步拓展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的资金融通渠道,深化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方式。

中国企业也积极利用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与证券交易所等渠道,通过债券发行为“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多元化筹措资金。2017年4月,招商局港口控股2017年第一期中期票据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完成发行。这是中国国内首支“一带一路”建设中期熊猫债,首期募集资金25亿元人民币,将专项用于“一带一路”港口建设及经营等互联互通项目。2018年1月,红狮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3亿元人民币的“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债券,成为首家国内企业公开发行的“一带一路”建设公司债券。该项目于2017年6月被浙江省发改委列入《浙江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重大项目汇编》,属于浙江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大项目之一。红狮控股集团作为一家专业生产水泥的大型民营企业,先后在缅甸、老挝、尼泊尔、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投资布局,为满足老挝大型基础设施建设对高品质水泥的需求,红狮控股采取发行“一带一路”债券的形式募集资金,用于水泥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预计年产高标号水泥200万吨,可整体提升老挝水泥工业的整体水平。2018年普洛斯发行“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其发行额度不超过12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集团收购的欧洲“一带一路”沿线物流基础设施资产。欧洲资产并购的完成将与普洛斯现有的物流设施组成覆盖欧、亚、美洲的全球“一带一路”物流设施网络,促进“一带一路”沿线的互通互联。2018年3月,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一带一路”公司债券,成为深圳证券交易所正式发布《关于开展“一带一路”债券业务试点的通知》后首单由境内上市公司公开发行的“一带一路”公司债券,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公司在文莱的PMB石油化工项目,该项目是首批被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项目库的重点建设项目。此次债券的成功发行对促进中文两国之间的贸易畅通,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金融机构推动境外“一带一路”相关债券发行

除了用好境内交易场所之外,中国金融机构不断尝试并积极探索在境外融资支持“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6月,中国银行在境外市场成功发行了40亿美元的“一带一路”债券,筹集资金主要用于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分支机构的资金需求,成为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涵盖人民币、美元、欧元、新加坡元四个币种,发行金额分别为50亿元人民币、23亿美元、5亿欧元和5亿新加坡元,折算合计40亿美元,且在迪拜纳斯达克交易所、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若干交易所挂牌上市。这是国际金融市场首笔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显示了中国金融机构的跨境资金协调能力及全球资源高效配置能力。

2019年11月,中国建设银行新加坡分行成功发行10亿元“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离岸人民币债券,债券在新交所挂牌上市。这是建行新加坡分行在本地市场发行“一带一路基础设施”系列债券的第四期。截至当时,建行新加坡分行已在市场发行四期“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债券,币种涵盖人民币和新元,加上第一期的10亿元狮城债券,募集资金累计超过12亿新元等值。本次债券吸引了欧洲、亚洲及中东等地区中央银行、银行类金融机构、企业、资产管理公司等投资者的踊跃认购。该债券的发行也是中国金融机构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重视和支持相关基础设施项目的重要举措。

绿色债券发行前景广阔

绿色债券是政府、金融机构、工商企业等发行者向投资者发行,承诺按一定利率支付利息并按约定条件偿还本金的债权债务凭证,且募集资金的最终投向应为符合规定条件的绿色项目。相较于普通债权,绿色债券在募集资金用途、绿色项目的评估与选择程序、募集资金的跟踪管理以及相关年度报告等方面都作出了特殊的要求,是各方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动“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的具体体现。一是为绿色企业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绿色债券降低了企业的融资门槛,可以更好利用社会资本为绿色金融项目提供充足资金,快速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二是相较于银行借款的较短融资期限,绿色债券的期限可根据需要确定,绿色企业可直接发行期限比较长的绿色债券,比如5年、10年等。

2017年10月,中国工商银行首笔“一带一路”气候债券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募集资金折合21.5亿美元。工商银行该笔“一带一路”气候债券涵盖美元和欧元两个币种,分3年和5年两个期限。本次交易募集资金将支持工商银行全球范围内已经投放或未来即将投放的可再生能源、低碳及低排放交通、能源效率和可持续水资源管理等四类合格绿色信贷项目。本次发行的绿色债券是第一笔获得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气候债券”认证的中资金融机构债券,也是第一笔以“一带一路”沿线绿色项目为主题的绿色债券。2017年11月,国家开发银行发行了首笔中国准主权国际绿色债券,包括5年期美元债5亿和4年期欧元债10亿,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相关清洁交通、可再生能源和水资源保护等绿色产业项目。

此外,国际社会也积极参与绿色金融与“一带一路”建设。英国在绿色金融领域经验丰富,并与沿线国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作为二十国集团(G20)绿色金融研究小组的联合牵头人,中英双方加强优势互补,积极引领和推动绿色金融更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中国农业银行在伦敦发行10亿美元绿色债券,并与伦敦证券交易所签署《绿色金融战略合作备忘率》。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 CBI)总裁肖恩·基德曾表示,CBI和中国已在绿色发展领域开展诸多富有成效的合作,譬如为国家开发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提供绿色债券发行的认证服务,积极推动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一带一路”项目建设。

李月敏/制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