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思想> 谷澍:打造服务乡村领军银行

谷澍:打造服务乡村领军银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谷澍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农业银行成立七十周年。一年来,我们知重负重,走得踏实而坚定。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农业银行干部员工迎难而上、难中求成,沉着应对风险挑战,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全行业务运行保持良好态势,经营业绩迈上新的台阶,交出了精彩的“十四五”开局答卷。

这一年,我们扛起职责使命,倾心倾力打造服务乡村振兴领军银行。我们始终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业务经营的重中之重,深耕县域“三农”沃土,用金融力量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为乡村产业铺路架桥,为乡村建设添砖加瓦。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在红色革命老区,农行干部员工行走在田间阡陌,把“惠农e贷”送到千家万户,用一笔笔贷款精准浇灌一个个乡村产业;守望相助,接续做好驻村帮扶,把党的惠农政策播撒在广袤乡村。

这一年,我们聚焦本源主业,全力当好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用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全行“小微e贷”持续扩面上量,制造业贷款增长再创新高,科创金融服务稳步推进,绿色金融加快发展。这些成绩,是全体农行人辛勤耕耘、苦干实干的结果。

这一年,我们深化改革转型,以新机制激发新活力。以提升经营效能为中心,推动差异化区域经营、信贷管理、网点布局等多领域改革稳步落地,破解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我们全面推进数字化转型“十大工程”,为金融服务插上科技翅膀,新的发展活力不断涌现。

这一年,我们筑牢底线,防控风险,夯实稳健发展根基。把底线思维贯穿经营管理全过程,踏踏实实打基础、练内功,理顺各类风险管理机制,加强重点领域风险管控,加强网络安全防护体系,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全行资产质量稳步提升,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亮。

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我们深学细悟百年党史,知行合一践行初心使命,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经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政治教育、思想淬炼、精神洗礼。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奋斗的身影历历在目,在各条战线上,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彰显了农行人勇挑重担、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甘于奉献的担当。

新的一年,百年变局仍将加速演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要求,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履行好国有大行责任担当;扎实推进“三农”县域、绿色金融、数字经营“三大战略”,持续深化改革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覆盖面;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微知著的敏锐,沉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我们要持续为基层减负,为一线赋能,为员工成长创造条件,让更多英才在农业银行广阔舞台上放飞梦想。

(本文摘编自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谷澍的新年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