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张豪:金融“元宇宙”将迎发展机遇

张豪:金融“元宇宙”将迎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毕马威中国金融业务税务服务主管合伙人 张豪

2021年可以说是金融科技“监管大年”。金融科技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行业整体亟待进一步规范才能确保金融科技生态的长期健康发展。

与此同时,2021年金融科技行业的促进政策也频出,并将重点放在了技术创新、惠企利民两个方向。

2021年是金融科技行业发展的关键一年,行业整体发展态势可以说是稳中有进。金融科技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诸多痛点。例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高端复合型人才短缺、很多技术在金融场景中的落地仍处于探索阶段等。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国家配套政策的落地,如通过设立北交所为 “专精特新”企业解决融资难的问题等,这些痛点反而会成为中国金融科技产业未来的发力点。

展望2022年,金融科技将继续保持回归科技服务金融本源,以技术突破行业难点成主要发展方向。在应用场景方面,绿色金融、乡村振兴、养老金融等将成为场景创新的主要发力点;在技术方面,随着“元宇宙”概念的火热,AR/VR和数字孪生技术在B端和C端市场的应用场景也成为行业热议话题。在金融领域,“元宇宙”概念与智能自动化服务相结合,提升业务效率和客户的沉浸式体验也许是技术领域发展的一大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