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马存军:抓住变化中的“不变”

马存军:抓住变化中的“不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慧择CEO 马存军

2021跌宕起伏,这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仍与我们共存,它除了带给我们艰辛,也让我们看到希望和未来。这一年,保险行业陷入迷茫与困顿,“转型”成为保险业的核心热词。这一年,监管顺应趋势频频出手,以至于很多人说2021年尾的互联网保险行业,已经不再是2021年初时人们认识的那个互联网保险行业了。但监管所给出的互联网保险定义,就是我们所期望的互联网保险行业之路。

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只是硬币的一面,而硬币的另一面是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发展阶段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从需求角度看,消费者的一般性消费需求已经得到极大满足,对消费品质和服务体验开始提出更高要求,对产品和服务为生活带来价值的需求更加旺盛。高质量发展的前提是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供给要从“有”到“优”,从提供“功能”到提供“价值”。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保险行业已率先在制度供给侧进行调整。本年初出台重疾新定义,代表健康保险要伴随医疗的进步而迭代;《关于进一步丰富人身保险产品供给的指导意见》指明了扩展保障人群和加速数字化的发展方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互联网保险赛道正式形成。有人说保险行业越来越“内卷”了,但这是鼓励保险经营对用户价值的回归。

在监管对互联网保险经营不断变革和规范的同时,也要看到,用户在线化的趋势未变,用户追求体验的诉求未变,用户追求好产品、好服务的特点也一直未变。行业要持续思考保险的本质、持续洞察用户对保险服务的需求,抓住变化中那些“不变”的东西,才能不迷茫,才能走得稳、走得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