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刘大为:保险新生态的“孵化器”

刘大为:保险新生态的“孵化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泰康在线CEO 刘大为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行业面临诸多转型压力,保险科技是驱动和深化行业变革的核心力量。

保险不仅是一个金融工具,也是连接医疗与服务资源的纽带。保险行业正在积极探索从“支付端”到“服务端”的全价值链经营,保险科技应用也已具备了贯穿到保险价值链各个环节的基本能力。

日前,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正式发布《保险科技“十四五”发展规划》,这是保险行业首次以行业共识的方式发布保险科技领域中长期专项规划。该规划科学研判了当前的保险科技形势和发展现状,提出了未来5年的保险科技发展目标,将成为行业建设科技能力的重要纲领,具备极其重要的指导意义。

这一年,金融科技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仍有努力空间。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主要集中于保险营销与理赔等环节上,特别是在反欺诈、医疗控费、新能源车与保险服务的结合等领域,还需要科技进一步深入赋能保险全价值链。此外,还需加深平台能力建设,积极探索物联网、区块链和隐私计算等新技术应用。为实现这一目标,保险行业需要利用好中国银保信等行业平台,并与医疗养老机构、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共建基于保险科技的全新保险生态。

展望2022年,金融科技必将进一步加速发展,技术和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将受到行业更大关注和重视。以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信息安全等为核心的“新基建”能力建设也将进一步提速。金融科技将不仅是一个赋能工具,更是一个新生态的孵化器与催化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