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董希淼:发展金融科技要破除藩篱

董希淼:发展金融科技要破除藩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5 08:33

秦农银行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董希淼

2021年是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一年。“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稳妥发展金融科技,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这是国家五年规划第一次写入金融科技。《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以及《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等法律和规章出台,为金融科技行稳致远奠定了制度基础。金融机构、科技公司协同发力,以赋能实体经济为根本目的,加快系统架构升级和产品服务创新,提高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普惠性,金融科技步入守正创新、合规发展的全新阶段。

2022年,刚刚公布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和将要出台的《“十四五”金融发展规划》,将对未来一段时间金融科技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指明发展方向。对金融机构而言,制约金融科技发展的真正问题不在于技术和人才,而是僵化封闭的组织和体制。如果要在这场时不我待的“大考”中交出满意的答卷,金融机构必须破除制约金融科技发展的体制藩篱。对大型金融机构来说,应对直线职能制组织结构进行优化甚至重构,打造跨部门、跨层级的科技与业务协同组织,提高产品和服务创新迭代的效率,提升对市场和客户需求响应的速度。中小金融机构要发挥机构层级少、决策链条短等特点,推动全组织敏捷转型,增强持续创新力、快速响应力、强大执行力。金融机构还可以金融科技子公司、独立法人直销银行、理财子公司等为“试验田”,加快探索更加市场化的公司治理、薪酬激励等机制。

无论是大型金融机构还是中小金融机构,都应开展一场所有组织、全部员工深度参与的组织变革,通过全面变革与再造,培养形成以敏捷、开放、包容、创新为底色的组织模式和数字文化,以此来“适配”金融科技发展和数字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