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保险金信托专题】保险金信托出圈

【保险金信托专题】保险金信托出圈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4 08:10

编者按:

2021年以来,保险金信托业务骤然升温,业务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消费者对保险金信托有着强烈的诉求,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保险金信托未来发展前景如何?业务开展中面临着哪些挑战?本期专题邀请了部分业内人士进行解析。

□记者 樊融杰

在近期热播的电视剧《小敏家》中,李萍的老公破产,且有私生子。因为家中变故,李萍担心此前为女儿设立的保险金信托会受影响,但工作人员告诉她,当时设立保险金家族信托的时候,财务状况很好,资金来源也合法。李萍原本提着的心放了下来。

因为这个场景,保险金信托出圈,引起关注。有报告显示,保险金信托综合了保险和信托的功能优势,融合了保险的确定性与信托的灵活性,可以为客户提供多重保障,具有“1+1>2”的效应,已经成为家族财务管理市场中颇受欢迎的产品。

保险金信托井喷

43岁的李蕾(化名)不幸去世,留下刚满10岁的孩子。在得知李蕾去世的消息后,中信信托第一时间启动理赔申请,并通知受益人办理申领信托财产的流程。李蕾在生前曾以委托人的身份设立了保险金信托,按照她设立信托的初衷,信托公司每年将拿出一部分理赔保险金作为孩子的生活费,一直到孩子年满35岁后才可以将信托账户的财产全部取出。中信信托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这位母亲无法亲眼见证孩子长大成人,但保险金信托会承载着她浓浓的母爱陪伴孩子。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各类风险增加,中产家庭以及高净值人群在隔离经营风险、养老、健康和财产传承方面的需求旺盛。相比家族信托动辄千万元准入门槛,保险金信托以保单的保额作为设立门槛,采用“首付+分期”模式,大大降低了家族信托的起步门槛,既保证了信托资产规模符合监管要求,又降低了启动资金的压力,吸引众多高净值人士及中产家庭的关注。

用益信托相关研究显示,2021年以来,保险金信托业务井喷,业务规模快速增长。2014年,中信信托设立第一单保险金信托,随后,选择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客户连年增长,2014年10位,2015年近百位,2016年500位,2017年超过1000位,截至2021年6月底,设立保险金信托的客户已近万人。消费者对保险金信托有着强烈的诉求,接受度也在逐渐提高。

近日,中国国际经济咨询有限公司——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联合博士后工作站编写《中国保险金信托可持续发展之道(2021)——渠道深度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发布,《报告》对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青岛等95个城市的国内保险公司银保渠道、代理人渠道、经代渠道的一线从业人员、国内银行的一线从业人员,以及保险金信托领域的专家进行调研,结果显示,国内客户对保险金信托的需求持续增强。近七成的调研对象称,有客户主动向其询问过保险金信托,并且其中近一半的客户多次表示对保险金信托感兴趣,希望设立保险金信托。

中信信托家族信托业务部总经理王楠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表示,由于保险金信托是将人寿保险合同的相关权利及对应的利益作为信托财产而设立的信托,相较于家族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的群体更多是普通中产家庭,只要有一张保单就有机会设立保险金信托,满足其想要长久保护和照顾家人、风险隔离、家庭财产专业化管理等方面的需求。

据悉,作为国内最早开展保险金信托服务的信托公司,中信信托自2019年发布中信保险金信托服务标准以来,与合作机构通过借助金融科技赋能、共建人才队伍、丰富保险金信托应用场景等举措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截至目前,国内已有超过20家合作机构与中信信托协同平台系统对接;中信信托保险金信托服务可管理运用的财产类型除了保险合同受益权之外,还包括了现金、不动产、非上市股权、上市股票、债权,服务场景包括信托+养老、信托+助残、信托+遗嘱、信托+慈善捐赠等。

对保险公司来说,保险金信托拓展了其增值服务的边界。中信保诚人寿高净值业务部总经理危九平认为,保险金信托增值服务自2014年在国内创新推出以来,越来越受到高净值客群的重视与青睐,截至2021年底,中信保诚已为1200多位客户提供此项服务,年度设立保险金信托的资产规模屡创新高,累计近50亿元。保险金信托增值服务已成为中信保诚最具特色及价值的高客财富传承服务工具,在未来将迎来井喷式发展。

前景看好 面临挑战

尽管保险金信托的发展前景被业内所看好,但仍面临着一些挑战。

前述《报告》指出,与旺盛的市场需求相比,有成功协助客户设立保险金信托经验的调研对象不足30%,各渠道推广保险金信托的潜力尚未充分开发。

《报告》还分析了信托公司在开展保险金信托业务时,相关合作方的痛点。从保险公司来说,保险从业人员缺少推介信托的资质,且保险金信托知识的储备不足,专业度不够;从银行来说,保险金信托的推介需要银行跨机构、跨部门协同执行,协同成本和沟通成本较高,且保险金信托专业服务人员储备少;从信托公司来说,还需要解决多账户运营成本高、投入产出长短期平衡的问题。

清华大学法学院金融与法律研究中心联席主任、中国信托业协会专家理事周小明在中信信托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保险金信托论坛上表示,保险金信托是一项非常好的金融服务,它是信托回归本源业务的体现,弥补了保险本身很难周全保护受益人的不足,为家庭形成更完整的保障链。但保险金信托业务发展面临几方面挑战:一是制度供给不足,目前该领域的法律及监管政策尚不清晰;二是商业模式有待优化,目前保险公司是该业务的商业利益主体,信托公司缺乏有效的盈利模式,建议信托公司积极探索从“保险+信托”到“信托+保险”的发展路径;三是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商务能力亟待重构,当前整个财富管理行业都缺乏权威的职业认证体系,建议信托公司可以尝试建立保险金信托服务的培训认证体系并向全行业推广。

用益信托研究还指出,保险金业务初期投入大,对信托公司当期利润没有太大贡献,且需要保险公司的配合,业务难度大、流程长,客户体验差。因此,保险金信托业务的开展初期存在较大的阻碍。


相关链接:

记者观察:信托“生态化”

保险金信托与家族信托,区别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