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双碳”目标下的金融实践

“双碳”目标下的金融实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01-04 08:10

□记者 袁婉君

实现“双碳”目标势在必行,任务艰巨。在日前举办的全国地方金融二十五次论坛(2021)年会上,与会专家对“双碳”目标下宏观经济大势进行了分析,尤其就“双碳”目标下的金融实践进行了深入探讨。

金融机构关注点

在“双碳”背景下,金融机构应该怎么做?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认为,一方面金融要支持“双碳”目标的实现,另外一方面,“双碳”的发展也为金融发展开拓了新的增长领域、增长空间。金融机构要关注3个问题:第一,从高碳领域的平稳退出。有很多金融资源、信贷的资产分布在高碳领域,需有一个逐步退出的过程。怎样既能够保障资产的安全,又不引发各类问题、风险,这是金融机构需要考虑的。第二,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资产风险管控。一些信贷资产,可能不一定是在高碳领域,但会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如何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也是金融机构需要关注的。第三,对绿色低碳领域的金融支持。近期,人民银行出台了碳减排支持工具,金融机构应该充分利用人民银行新设立的这种直达工具,在低碳领域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中国工程院院士、嘉兴学院院长陆军提出,我们现在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他提出,要把创新链和产业链构建起来,必须要解决思想、理论、方法、技术、产品、产业六个方面问题。链信数字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董事长郝朝坤也提出,应构建地方国资“商票+供应链”产融生态,服务和引领地方经济发展。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强调了金融科技助力绿色金融的作用。他分析了如何从具体业务的层面来实施精准治疗。

一是在绿色金融发展当中,有一部分是偏政策性金融的服务。这部分政策性金融的服务,是政府直接或者间接地承担一部分成本与风险。同时,为特定群体提供商业性金融机构难以给予的金融服务。

二是政府用一些补贴、鼓励或者引导,使得商业性金融机构更加主动地开展绿色金融业务,从而间接地促进其服务于绿色“双碳”目标。这个过程需要减少行政性的干预,更多按市场规律来办事。在利用市场规律办事的过程当中,我们所采用的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手段、新技术,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政策引导的精准性。

三是要为一些完全商业化的模式创造条件。尤其是一些支持绿色金融科技创新型的机构,能够在传统金融的百慕大三角地带开拓出一些新的蓝海业务。

原中国银监会纪委副书记、监察局局长,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特聘教授廖有明强调,实现“双碳”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金融机构责无旁贷,大有可为。

绿色金融实践

廖有明表示,发展绿色金融,既要求自上而下的顶层制度推动,也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层探索。2017年6月,国务院决定在浙江、广东、新疆等五省、区设立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开启了这项工作的基层实践,这为嘉兴银行等城市商业银行开展这项工作创造了条件。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内涵广泛,包括地区、产业、企业和项目等,城市商业银行应着力支持绿色项目,比如嘉兴银行开办的企业排污权抵押贷款就符合绿色金融定义。

据记者了解,作为地方法人机构,嘉兴银行始终致力于支持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早在2009年,该行便开展了科创领域的金融尝试,成为浙江省嘉兴市“最早吃螃蟹”的金融机构之一。2015年11月,该行成立了嘉兴市首批科技专营机构——科技支行。在此基础上,该行成立了科技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科技金融发展战略,加强跨界合作、深化业务创新、完善服务模式,形成了包含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三类科创企业生命周期的科技金融产品体系,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累计服务科技企业数以及科技企业贷款余额占有率均位列嘉兴市前二。

2021年11月,嘉兴银行成为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金融同城化服务创新发展联盟创始成员,向下设立金融支持创新发展(嘉兴)实验平台平湖基地和湖州基地,致力推动“科技+普惠”“科技+绿色”“科技+园区”可持续发展。嘉兴银行在服务科创企业上下工夫,科技创新的主体是广大科创企业。截至2021年11月末,该行服务科技企业共计1092家,有贷款余额的科技企业900余家,覆盖制造业、纺织业、信息传输和技术服务业等十五大行业。

长春农商银行打造全链条闭环模式,精准对接民营企业。该行聚焦企业客户,关注新兴客户,近年来,针对战略性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绿色制造领域、现代服务领域、节能减排领域和装备制造领域等新兴产业开展营销。

灌南农商银行董事长王君龙介绍,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对本地联建企业进行了走访对接,了解联建项目开展情况、融资需求等,对接金融服务需求。目前,该行对36个企业进行金融支持,授信总额2.01亿元,当前用信余额1.57亿元。引导现有该行内部贷款业务标准化向市场不同业态标准化进行转型。目前已对白酒生产、稻麦种植、水果种植等7类产业调研情况进行汇总,确定行业信贷标准化模板和流程图,为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打牢基础。

青岛西海岸新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薛永吉表示,青岛西海岸新区在绿色金融、自贸区金融创新等方面开展了大量有益探索,打造青岛西海岸新区唐岛湾金融科创区,率先启动中欧绿色投融资示范区建设,推动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试点,实现全国首笔中新货币互换新元融资业务等,金融改革开放步伐进一步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