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绿色债券亟待扩容

记者观察:绿色债券亟待扩容

来源:中国保险报时间:2022-01-04 08:10

□记者 王方琪

数据显示,绿色信贷规模在14万亿元左右,但是绿色债券只有1万亿元左右。和绿色信贷相比,绿色债券的规模要小得多。虽然如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绿色债券将成为ESG投资的重要领域。

2021年12月25日,在2021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债券市场下一步会成为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国际化以及更多国际投资者投资人民币资产的重要领域,要开发推出更多的绿色债券产品,给国际投资者提供更好的ESG投资选择。

何为绿色债券?绿色债券是指发行人依法发行的、募集资金用于支持绿色产业并按约定还本付息的有价证券,具体发行品种有绿色金融债、绿色企业债、绿色公司债、绿色中期票据、绿色短期融资券等。

绿色债券发行具有政策导向性,起始于2015年。当年9月,国务院发布《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提出建立绿色金融体系,研究银行和企业发行绿色债券;同年12月,央行发布《关于发行绿色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和《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对绿色金融债进行定义和指导,随后发改委和交易所也发布了对各自监管下的绿色债指导,绿色债市场正式启动。

虽然绿色债券发行规模逐年攀升,但绿色债券市场上还面临着诸如发行标准、信息披露等方面监管要求不一致等问题。以信息披露为例,绿色金融债要求每季度进行披露,绿色债券融资工具则要求每半年进行披露,绿色公司债需要每年进行披露,而绿色企业债则不强制进行披露。

在绿色债券未来发展的问题上,业内人士认为,可以构建以政府为主导的绿色债券政策体系,完善界定标准、财税优惠、补贴支持、信息披露和政府担保等方面的政策法规,加强相关职能部门和各级地方政府之间的有效对接与协调联动,加强产业政策和金融政策的协调配合,从顶层设计角度构建政府主导的绿色债券政策体系。

业内有观点认为,绿色债券领域还有待扩大多元化的绿色投资者,这将有助于降低绿色债券的发行成本。目前绿色债券投资者基本都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员等机构投资者,私人投资者相对较少,公众绿色投资意识和绿色消费行为有待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