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老党员的故事】“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老党员的故事】“因为我是一名党员”

——记宿州银保监分局退休干部史振群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9 10:19


□记者 房文彬

“1979年,我终于实现了梦寐以求的夙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当我庄严宣誓的那一刻起,我就把一生全部交给了党,党的光辉时刻照耀着我。”作为一名有着30多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史振群回忆当年入党时的所思所想,仍然心潮澎湃。

史振群

党建工作从未放松

“几十年来,无论走到哪里,无论工作如何变动,我始终把共产党员这一身份放在第一位,入党初心从未改变,党建工作从未放松。”史振群说。

2003年,由于工作需要,史振群到宿州银监分局工作。该分局成立之初,一无办公场所,二无办公网络,连最基本的通讯工具都不稳定。白天,史振群负责办公场所的装修工程,晚上加班加点建章立制。

“年终决算时,由于办公网络不通,我们向临近的淮北银监分局求援。当晚下着鹅毛大雪,我们饿着肚子带着电脑驱车百里之外,抵达淮北时已是深夜。下车后顾不上喝水吃饭,争分夺秒投入工作,次日凌晨终于完成决算任务。”史振群回忆说。

事后有人问他:“你图个啥?”史振群说:“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分内的事。”

“分局办公室工作千头万绪,我一肩双担,既是行政办公室又是党委办公室,同时承担党委宣传部工作。”史振群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心上,先后制定《党委议事规则》《党委宣传工作要点》《党委中心组织理论学习制度》等,开好头、起好步,规范党建工作,牢牢把握宣传思想阵地。

2005年,史振群撰写的《提高基层银监机构宣传思想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思考》获奖,对基层工作起到指导作用。

由于工作复杂繁重,积劳成疾,2014年,史振群因高血压、糖尿病并发症住进了医院。“住院期间,晚上我躲过医生查房,溜出医院,回到工作岗位修改监管报告。出院后,尽管我一边服用降压药,一边注射胰岛素,但我仍然忘我工作。”史振群说。

在历年开展的“两加强、两遏制”“整治金融乱象”等工作中,史振群身先士卒,多次制定全局现场检查方案。据悉,大型银行监管科在史振群的带领下连续4年获得分局先进集体称号。同时,史振群也获得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退休不退志

“我现在已经退休,本应颐养天年,尽情享受天伦之乐,但我深知退休不是退党,退休不能褪色,退休更不能退志。身为一名老党员,我还要继续发挥老同志的余热。”史振群表示。

近年来,史振群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特别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以赶考的精神“学”与“做”,全身心投入并写下数万字的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最令我难忘的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正当大家束手无策的时候,分局迅速成立党委书记挂帅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党员干部争先恐后开展线上指导和线下走访,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深深感动了我。”史振群创作的《抗疫赞歌》诗歌被安徽银保监局采用。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怀着对党感恩之心,又连续撰写了《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唱支赞歌给党听》《我看建党百年新成就》《坚守初心使命 永葆政治本色》等文章,讴歌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我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史振群说。

“思想政治工作不是万能的,但没有思想政治工作是万万不能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已不是空洞的说教,而是赋予了更多、更新的内容。它不但要起到活血化瘀的作用,更要让年轻同志实现人生的价值。”史振群满怀激情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