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题演讲> 田海江: 保险中介正逐渐涌现出四种不同的发展类型

田海江: 保险中介正逐渐涌现出四种不同的发展类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8 20:29

众安科技总经理助理 田海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12月28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水滴保险经纪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众安科技总经理助理田海江表示,保险中介公司正逐渐涌现出四种不同的发展类型。

一是专业型公司。该类型的公司往往拥有丰富的用户基础,长期经营线下代理人为主的人身险业务,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有着优异的产品议价能力,对于产品定制化的需求也非常高。不过,随着客群的演进以及新的营销方式的出现,很多传统的科技基建并不适应新一代的代理人展业,如何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客户触达,包括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运营效率,逐渐成为专业型保险中介公司的痛点。

二是资源型公司。该类型的公司往往背靠股东资源,有很好的场景资源优势,但由于往往经营法人业务、团财业务,在转型人身险业务以及线上线下融合业务时,可能会受制于母公司,在科技投入等方面会略有不足。

三是科技型公司。该类型公司往往拥有互联网公司股东的流量优势,具备强大的产品定制能力,对于深耕某一场景进行高频、碎片化的保险营销很有经验。但是该类型公司往往对高净值客户群体以及业态变迁的把握不足,在拓展传统的人身险业务时会遇到一系列问题。

四是潜力型公司。此种类型的公司在面对产品对接、人员对接、财务对接以及信息安全等问题时,具有较高的敏感度。但该类型的公司的核心痛点是满足监管的刚性要求,往往还没找到自身的资源禀赋和护城河。

总结行业的发展,田海江认为,未来,中国的保险中介公司在数字化进程中将普遍面临三大挑战,一是更加严格的监管环境、二是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三是全行业统一的转型。为此,保险中介公司要把握市场机遇,不断强化自身护城河与核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