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验交流> 李哲:探索保险中介行业新长期主义

李哲:探索保险中介行业新长期主义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8 10:29

i云保创始人、CEO 李 哲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8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水滴保险经纪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上,i云保创始人、CEO李哲表示,行业面临挑战是共识,但任何挑战都是转型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无论是保险公司,还是保险中介公司都需要找到自身转型的突破点,找到值得自身长期坚持且重要的事业,这就是新长期主义。

李哲表示,经过这几年的实践,i云保始终坚持服务消费者,坚持赋能保险代理人,坚持科技创新驱动。

在坚持服务消费者方面,李哲认为,服务消费者长期主义的本质是回归消费者价值本位。现阶段保险消费者逐渐年轻化,保险需求也发生了改变。从需求端来说,家庭抗风险保障需求、高用户价值产品需求、极致用户服务体验需求越来越被消费者所重视,但从供给端来说,这些需求并没有被完全满足,比如目前供给端还存在产品同质化、用户价值低、服务体验差等问题。因此,服务消费者是必然且唯一的解决方案。扁平化的组织结构,将有利于降低渠道成本,放大消费价值,因此,i云保十分重视扁平化模式,并以科技驱动经营带来的成本上的优势反哺给保险公司,和保险公司一起通过产品服务消费者。

在坚持赋能代理人方面,李哲表示,实现赋能代理人长期主义的经济价值、发展价值、社会价值就必须解决代理人发展痛点。产品、获客、职业化是代理人长期发展的基石。因此,i云保选择通过高价值产品、海量获客能力、职业化培养赋能保险代理人。一方面为市场提供真正有用户价值的商品,另一方面帮助保险代理人获客,最终实现保险代理人的职业化,将保险代理人这个职业变成一个可培养、可赋能、有价值、并且得到尊敬的职业。

在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方面,李哲认为,科技创新驱动长期主义是降本增效的最佳实践。作为一家科技公司,i云保从2020年开始着重打造风控端能力,构建由数据层、系统层、模型层和应用层组成的风控系统。目前,i云保已经建立了代理人生命周期转化模型,帐号关联及关系网络模型,“羊毛党、套利党”风险模型,团伙欺诈、检测模型,理赔风险模型,团险理赔概率模型。通过模型的建立服务应用层,包括代理人准入评级、机构准入评级、代理人实时评分,投保人实时评分,理赔情况监测、黑名单管理和销售行为限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