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经验交流> 蒋铭:新中介 唯服务

蒋铭:新中介 唯服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8 10:27

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 蒋铭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谭乐之】

12月28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水滴保险经纪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上,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认为,保险中介的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的分工是否合理,是衡量一个保险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而专业中介做大做强是中国保险市场走向成熟的必由之路。

蒋铭并不十分认同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作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保险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这个理论应该说是深入人心的。但疫情期间,我突然发现指标有一点片面,因为保险密度排第一名是开曼群岛,第二名是中国香港;保险深度第一名是中国香港,第二名是中国台湾。如果用保险密度、保险深度评价作为发达与否的标志,那中国香港和中国台湾是全世界保险最发达的地区。”但显然伦敦市场和纽约市场都不会同意这个判断。

蒋铭认为,从国际成熟保险市场的发展历程看,产销分离是行业共性,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互为补充,从供应商和渠道来讲是一个补充关系,保险中介是销售和服务的提供者,不是一个简单的销售提供者。“保险中介的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保险中介和保险公司的分工是否合理是衡量一个保险市场发达与否的重要标志。”

蒋铭认为,无论是中国保险市场还是全球保险市场,未来都有两种模式并存。一种模式是大保险公司自产自销全产业链运作,另外一种模式是保险公司和专业中介分工合作。“第二模式也有它的生命力,因为它遵循绝对的丛林法则,遵循市场的优胜劣汰规则。”

蒋铭表示,通过对全球三大保险经纪企业价值创造的研究,发现他们无一例外都是风险管理咨询公司,有的是保险的零售、批发、再保、经纪公司,也有的是人力资源的管理咨询公司,还有的是养老金帐户的管理和投资咨询公司。简单来说,他们输出的都是专业服务的价值。

“但目前国内保险中介很多被狭窄地定义为分销渠道。保险公司最愿意看到是保险中介会卖保险。如果中介自己就把自己定义为‘卖保险的渠道’,那就是根本没想清楚中介独特的价值创造方式。”蒋铭认为中介是一个整合者,是方案的提供者,是风险的管理者,是服务的驱动者、连接者,“这才是中介真正的价值所在。”

蒋铭认为,保险业上半场是保险公司“闭环运作”的时代,而下半场是保险公司“闭环+专业分工”并行的时代。今天我们则行至中场:处在从初、中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迈进的关键时刻,而这个转折点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就是专业化分工和中介的崛起。“所以,中国的保险中介一定会从过去广泛认为的‘小、散、乱、差’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发生蜕变。”蒋铭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