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致辞> 朱进元:保险中介的挑战与思考

朱进元:保险中介的挑战与思考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8 09:36

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 朱进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8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水滴保险经纪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上,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认为,面对机遇和挑战,保险中介应在规范化、专业化、数字化、差异化、生态化、人性化六个方面实现突围。

如今,中国保险业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其中,保险中介发挥了巨大的作用。随着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宏观经济的深度调整必然对保险业的发展带来极大改变,同时严监管环境对我国保险中介机构的发展也提出了新的挑战。

朱进元说,保险中介有三大优势:

第一,中介已与保险公司共生共存。目前,行业的五大销售渠道中,个人代理、专业代理和兼业代理渠道远远领先于另外两个渠道,中介已成为各家保险机构不可替代的销售方式。同时,中介机构深度参,在需求发现、产品设计、风险评估、风险测算、理赔包括资金运用等方面,都深度参与其中。

第二,消费者对保险中介的依赖和信任度持续提升。

第三,保险中介发展窗口期正在到来。《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明确保险中介市场对外开放有关措施的通知》提出建立多层次、多成分、多形式的中介市场体系,一系列政策对中介未来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机会。

新时代,保险中介也面临着多重挑战。针对这些挑战,朱进元提出六点思考:

一是规范化。保险中介机构应构建规范有序、健康向上的市场环境,从被动的接受监管走向主动拥抱合规经营新时代。

二是专业化。保险业关乎人们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等方方面面,保险可以为各个领域和各个企业、各个经济体提供风险管理方案。未来,保险中介如能不断提升风险管理能力,那么中介机构将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三是数字化。未来中介机构应持续提升数字化水平,利用第三方平台赋能,不断寻求突破和领先。

四是差异化。保险是非必须产品,因此必须通过销售人员让广大被保险人认识到可能发生的风险,从而选择保险。这个过程中,虽有部分产品可通过平台销售解决,但复杂产品仍必须通过保险专业人员来销售。另外,被保险人的需求已不再仅仅满足于产品的选择,而是更多地转变为对风险需求的诊断、识别,理赔过程中的关怀和服务。因此,保险中介应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优势,从而生存、发展和壮大。

五是生态化。保险中介发展应构建良好的保险生态让被保险人能感受到完整的服务。

六是人性化。保险始终是做人的工作,虽然有的产品线上化,但线上化的产品离不开人性的关怀,因此保险中介在推动保险销售和线上化科技化的过程中,切不可忘记人性化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