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动态> 变革与重塑——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举办

变革与重塑——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举办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8 17:0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中国保险业正在从初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转型升级。考虑到行业80%左右的销售和相当比例的服务是在第三方机构参与和协同下共同完成的,因此,专业中介做大做强成为中国保险市场走向成熟的必要条件。

12月28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i云保、小雨伞保险经纪、大童保险服务、水滴保险经纪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峰会”在广东省湛江市举行。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广东银保监局二级巡视员张宁出席,来自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咨询公司的10余位高管及业界代表100多人参加峰会,共同探讨保险中介应如何自我变革与重塑,最终实现重整、沉淀、再出发。


面临发展变局

中介是产品和服务触达消费者的路径和方法。在保险生态链上,专业中介机构长期发挥着重要作用。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末,我国共有2621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其中有5家中介集团、494家保险经纪公司、1746家保险代理公司,376家保险公估公司。

保险中介作用是否得到充分发挥,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分工是否合理,是衡量一个保险市场是否发达的重要标志。

朱进元在会上表示,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保险业也要告别过去的经营方式,更加关注消费者权益,更加强调真正以客户为中心。特别是保险中介行业,更应以改革创新的勇气和智慧、刮骨疗伤的狠劲和决心来实现凤凰涅槃。

中德安联人寿总经理徐春俊直言,现阶段,保险市场需求已经改变——不再只是单一产品的保障、单一的支付和赔偿,更多是产品背后的服务。

这样的新环境下,保险中介与保险公司的合作模式也经受着挑战。在横琴人寿董事长兰亚东看来,靠一款产品打天下的方式本质上与用户思维、真正的服务营销、为客户家庭整个生命周期前瞻性定制保险保障,做好家庭的财富管理与财富传承等一系列目标存在较大的距离。

厘清自我价值

标准化和碎片化的产品需求渐成趋势,保险销售可能“去中介化”的讨论也随之成为本次论坛热点。“去中介化”是否意味着不再需要保险中介?朱进元认为:“恰恰相反——被保险人的需求已不再仅仅满足于产品的选择,而是更多地转变为对风险的诊断、识别、管理,理赔过程中的关怀和服务。因此,保险中介应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形成差异化优势,从而生存、发展和壮大。”

据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预测,中国保险中介机构将摆脱过去“小、散、乱、差”等标签,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蜕变。具体来说,中国保险业的上半场是保险公司闭环运作的时代,下半场是保险公司闭环运作与专业分工并行的时代。行至中场,保险业从初中级阶段向中高级阶段迈进,在这关键转折时刻会出现标志性事件,即专业化分工和中介的崛起。他提示,如果保险中介仅自我定义为“卖保险的渠道”,其实是没有认清中介独特的价值创造方式。实际上,保险中介是整合者,是方案的提供者、风险的管理者,也是服务的驱动者、连接者,这才是保险中介真正的价值所在。

科技助力转型升级

没有信息化手段,保险业发展将寸步难行,无论是风险评估、客户细分、产品设计、市场营销、保险服务、内部管理都离不开保险科技。保险中介也不例外。众安科技总经理助理田海江认为,保险中介行业将以科技与生态驱动,向数字化和精细化发展模式转变,并通过打造核心能力驱动长期发展。例如,在营销环节,随着5G、短视频、VLOG、“种草”、直播成为主流,视频营销逐渐占据风口,这为保险科技的发展提供了丰富的场景,中介机构可以通过个性化和智能化营销,嵌入式渗透业务,依托科技手段打造有黏性的保险营销生态圈。保险业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经营,也亟须数字化工具全面赋能。

江泰保险经纪常务副总经理张志安说,保险专业化经营的基础是“大数法则”,通过科技手段实时生产、及时归集、应用保险数据,就可以实现从定性向定量、从模糊经营向精准经营的升级。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峰会上,由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与i云保联合撰写的《中国保险代理人洞察报告》发布。在圆桌讨论环节,多名保险行业高管还围绕“保险经纪模式创新与多元化发展”进行了交流。

本次峰会主要环节由中国银保传媒党委委员、总经理杜增良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