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海外> 【点石成金】美联储政策急转弯 市场担忧操之过急

【点石成金】美联储政策急转弯 市场担忧操之过急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7 11:44

□点石金融科技研究团队 吴杨昊坤/编译

美国宏观数据趋势

新冠病毒Delta变种和Omicron变种合体流行带来的感染病例激增正在席卷美国和欧元区。由于Omicron变种现在占据了主导地位,荷兰被迫实施了新的封锁政策。同时欧元区每日新增冠状病毒病例的滚动平均值达到了26万例,是自2021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对于美国而言,感恩节后Delta变种带来的感染病例激增正在加速,Omicron变种的出现无疑是雪上加霜。研究表明,Omicron变种的传染性是Delta变种的两到三倍,Omicron变种可能成为美国流行的新冠病毒主要变种,目前新增感染病例的单日滚动平均值已经超过12万例,是自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圣诞假期带来旅行客流增长,每天的平均新增病例可能会超过1月份的峰值。与欧元区国家不同,作为一个联邦,美国不太可能实施全国封锁,但各州和地方政府已开始对旅行、聚会和面对面服务实施一些限制,这肯定会对2022年一季度的经济增长造成负面影响。

王梓/制图

市场普遍预计2021年四季度GDP增长将强于三季度,但近期的宏观数据喜忧参半。例如,11月份仅有21万个就业岗位恢复,不及预期值55万的一半。但与出人意料的新增就业数据新低值相比,就业面出现更多积极的指标。首先,10月份的数据被修正后增加了22万个就业岗位,同时11月失业率下降0.4%至4.2%,劳动力参与率最终上升0.2%至61.6%,24- 54岁年龄段的就业人口比例也大幅上升了0.5%至78.8%,这是自2020年初以来的最高水平。消费方面,占GDP约三分之二的美国消费数据在11月放缓。11月单月零售额仅增长0.3%,远低于预期值0.8%和10月的1.8%,原因是零售商为避免供应链问题提前开始假日销售模式。同时较高的通货膨胀率也可能抑制一些消费,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和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燃料数据后的核心消费者价格指数(Core CPI)分别上涨了6.8%和4.9%,为1982年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11月的通胀数据显示,物价普遍上涨,且可能比美联储预期得更为持久。

12月,美国经济活动基本维持在与11月相同的水平。主要受服务业推动的Markit's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初值维持在57左右。在经济情绪方面,消费者信心略有改善。11月对未来一年的通胀预期从10月份的5.7%降至4.9%。

美国经济展望和财政政策

在经历了疲软的三季度之后,四季度的经济预期有明显好转。蓝筹经济指标(Blue Chip Economic Indicators,一项对知名商业经济学家的预测共识调查)预测第四季度GDP将增长1.46%,而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的GDPNow模型预测GDP将增长1.75%。

在财政政策制定方面,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将国债发行上限提高至2.5万亿美元的计划,勉强避免了政府关门,为政府提供了足够的新发行国债的能力,使财政赤字规模可维持到2022年底。

在财政预算方面,尽管经过几个月的谈判,拜登总统1.75万亿美元的社会福利新能源预算提案已基本被中间派参议员否决, 拜登和国会的民主党人将度过一个没有快乐的圣诞节。中间派参议员认为,如此庞大的预算规模超出了承受上限并且会加剧通货膨胀。展望未来,美国2022年的财政支出将远低于今年。据向国会提供预算和经济信息的国会预算办公室称,2021年政府财政支出总额将达到7.02万亿美元,财政赤字2.97万亿美元,超过GDP的13%。而在2022年,政府支出将削减16.4%至5.87万亿美元,但仍有1.34万亿美元的赤字,超过GDP的5%。减少财政支出将减缓2022年的GDP增长,但也可能有助于缓解通胀。

货币政策

在当选总统并控制参众两院之后,拜登及其政府提出并通过了雄心勃勃的数万亿美元财政支出措施,以至于一些政治评论人士把拜登的举措比作20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民主党总统罗斯福的新政。但政府直接向家庭派发的数万亿美元资金大大刺激了消费,超出受新冠疫情限制的全球供应链的能力,并将通胀水平推高至40年来的最高水平。由于通胀并未出现减弱迹象,公众舆论开始反对拜登政府的举措。一些民意调查显示通胀已超过新冠疫情,成为公众最担忧的问题。一些政治评论家开始比较拜登与另一位民主党总统卡特(Jimmy Carter),因为在记忆中,卡特是那位让通货膨胀失控的总统。对拜登和民主党人而言,通胀持续上升已成为主要的经济和政治问题,因为距离中期选举仅有不到一年时间。尽管极左势力强势试图推选一位民主党人来取代鲍威尔,但拜登总统意识到失控的通货膨胀已经成为他当前最大的政治挑战,因此选择鲍威尔这位共和党人而非一位民主党人来担任美联储主席将是一个更好的选择,以防2022年通货膨胀情况持续恶化。也许拜登总统还记得,40多年前是卡特新任命的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Paul Volcker)战胜了肆虐的通货膨胀。

在鲍威尔再次被任命之前,市场觉得美联储似乎已经没有时间再等待通货膨胀暂时停止或者自动下降。缺乏耐心的债券和期货市场开始预期未来几年通胀水平将继续走高,这表明投资者担心美联储的行动可能远远落后于失控的通胀。在接受连任任命时,鲍威尔强调了美联储的独立性,以及扩大就业和稳定价格的双重使命,这表明美联储可能会转变政策方向。在之后的几次公开活动中,包括几家地区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在内的其他美联储官员也强烈暗示了同样的想法。最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12月15日的会议后确认了这一急剧的货币政策转向。首先,美联储将把目前的缩减购债速度提高一倍,在2022年3月结束其量化宽松计划——比原计划提前三个月。其次,在前瞻性政策指导方面,FOMC成员中位预测是2022年会有三次加息。第三,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不再将通胀描述为“暂时的”——这表明央行将把“稳定价格”的任务置于“扩大就业”任务之前。

尽管金融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加快收缩步伐,但2022年三次加息的前瞻性指引比市场预期得更为强硬。美国国债收益率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于当地时间12月15日下午2点发布声明后立即开始上升,但在鲍威尔主席出面为市场答疑后,利率上升趋势结束并转为下行。美国股市甚至在收盘时出现强劲反弹,这在强硬政策转变的背景下是罕见的。Rquest认为,鲍威尔主席是所有西方主要经济体的央行行长中最优秀的政策沟通者,擅长用清晰易懂的语言回答问题。

然而,在接下来的两天里,市场改变了想法。首先,尽管Omicron变种的迅速蔓延刚刚迫使英国政府宣布了新的出行限制措施,英国央行意外地将政策利率上调15个基点,这在全球主要央行中还是第一家。另外欧洲央行也暗示将在2022年缩减量化宽松计划。第二,12月17日美联储理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委员克里斯托弗·沃勒 (Christopher Waller)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表示,美联储最早可以在2022年3月份开始加息,而这也是美联储结束量化宽松政策的月份。第三,Delta和Omicron两大新冠病毒变种带来的疫情迅速蔓延迫使欧元区和英国出台新一轮的限制措施,而美国各地的日新增病例数量激增,纽约州的日新增病例数量甚至创下新高。12月16日和17日两天美国股市均出现抛售,而较长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幅下跌,迅速拉平了美国国债收益率曲线,10年期和2年期国债收益率之间的息差收窄至75个基点,为2020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在对未来市场的预测方面,投资者对远期联邦基金利率的定价比FOMC对2022年、2023年和2024年的一致预期分别低12.5、25和50个基点。这意味着市场不是担心美联储对通胀失控,而是开始担心美联储可能过快和过高地上调政策利率,从而可能导致更严重的经济放缓,这是一个鹰派的政策错误。金融市场似乎还记得沃尔克对通胀的果断对抗也导致了美国经济在1980年代的一次深度衰退,这也是卡特在1980年大选中输给共和党候选人里根(Ronald Reagan)的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