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二> 妙健康林俊峰:发力健险融合,赋能保险行业转型升级

妙健康林俊峰:发力健险融合,赋能保险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5 16:00

妙健康集团副总裁、妙保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林俊峰

中国银行保险报讯【记者 于晗

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妙健康集团副总裁、妙保保险经纪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俊峰演讲表示,近年来,商业健康险迎来了快速发展,但健康险公司在经营上仍面临诸多挑战,保险公司迫切需要通过高质量服务提升获客。在主动管理方面,国内健康险公司还不能做到对被保险人优先主动健康管理,从而减少理赔风险。

瞄准这一行业痛点,国内外已经有不少企业开始布局。在政策加持下,监管部门在加快数字化转型,支持健康保险产品和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发展。健康管理成为险企未来转型的破局之道。以妙健康为代表的数字健康管理企业,持续发力健险融合,探索健康管理在保险场景下应用。

据林俊峰介绍,妙健康是国内首个提出用数值衡量用户健康的数字健康企业。该公司用了七年时间,完成了健康管理科技的基建工作。研发了妙+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H-健康风险分级管理平台和M-人工智能健康管理平台三大底层技术平台。

其中,物联网健康大数据平台妙+,解决健康数据的持续获取问题,再通过健康风险分级管理H平台和智能健康干预M平台,对用户健康H指数情况、依从性情况M指数进行分级,筛查重疾前症或单病种,形成完整用户健康档案,为用户制定千人千面的健康计划。依托妙+、H、M平台等不同维度数据汇集和数据接入,其旗下的数字化中台能够形成对健康医疗大数据分析能力,最终产出定制化的保险方案、健康干预方案。

目前,妙健康和国内知名手机厂商OPPO、vivo等有深度合作,同时妙健康是第一批加入华为鸿蒙生态系统的医疗健康企业。妙健康为其提供嵌入底层的健康管理能力,并为近九百家以上的企业提供了数字化健康管理平台,解决员工健康管理数据获取难,慢病管理不足的痛处。

“在商业化落地上,我们将高频的健康管理与低频的健康保险相结合,通过为保险公司端、保险代理人端、用户端提供保险解决方案,帮助保险公司搭建自己的健康管理平台。”林俊峰表示,从健康资源配置,到客户价值挖掘,再到客户关系维护,妙健康完成了健康险与健康管理全链条服务的打通。

截至目前,该公司通过“保险+健康管理全场景解决方案”,已经与数十家保险公司建立合作,持续输出保险科技、健康管理服务和运营能力,开展了大量“健康险+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实践。

据悉,妙健康还与部分保险公司合作,加速线下门店的落地。针对保险客户健康管理需求,为用户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让保险+健康管理的模式逐渐拓宽传统保险的服务范围。从商业健康保险由投保向“保前保后”的延伸,也为保险行业如何跨界合作,如何进行数据的融合与打通提供了新的发展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