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二> 陈卓:数字化转型可以增效降本

陈卓:数字化转型可以增效降本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20:53

长城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首席信息官 陈卓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长城人寿副总经理、总精算师、首席信息官陈卓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一定是增效,也可以是降成本。

陈卓分享了长城人寿的实践。今年以来,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该公司将所有客户的保单实现电子化,即投保时默认电子化保单,如果有需求再转纸质保单。这一动作之后,公司的线上保全和理赔占比由90%提高到近99%。“长城人寿计划未来几年内资产翻一番,如果不能实现保单电子化,那么线下保全和理赔人力就要大量增加。因此,数字化转型中,降成本也是非常重要的。”他表示。

在陈卓看来,数字化转型需要组织架构的重构、思维的重构以及新能力的重构。组织架构方面,业内一些做法是在现有组织架构不破坏的情况下,拉出一支兼职的产品经理队伍,这些产品经理要懂一些IT的语言、IT的架构,愿意在产品方面不断地更新迭代。思维的重构,就是数字化转型不一定是增效的,也可能是降本的。新能力重塑方面,要选出一支体验官队伍。

陈卓表示,智能化风控体系在欺诈风险管理方面优势明显。该公司多维风控体系自上线以来,2019年为公司止损金额为1.2亿元,2020年止损金额同比提升至41%,高达1.7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