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一> 黄志伟:能力产品化才是数据化

黄志伟:能力产品化才是数据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20:50

横琴人寿总经理 黄志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横琴人寿总经理黄志伟表示,技术、业务和人是紧密结合的,所谓的科技是“管生不管养的”,要实现数字化转型,不仅要管生,还要管养。首先要把战略贯穿始终,其次要把业务融合,最后要把数据、业务和人结合,真正实现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

黄志伟介绍,“家庭账户”“合伙型分销网络”“数字横琴”是横琴人寿的三大核心战略,这三大战略自始至终贯穿横琴人寿的经营逻辑。其中,“家庭账户”是核心战略,“合伙型的分销网络”是战略杠杆,是为了实现和推动“家庭账户”的,而“数字横琴”是战略的加速器。横琴人寿在2020年实现了首年盈利,这源于公司对数字、对科技的重视。“数字横琴”为公司的发展打造了一个公开的、对外的、开放共赢的平台,这个平台的核心仍然是“家庭账户”。

在黄志伟看来,科技可以为保险公司提供三个强有力的能力。一是产品供应能力,二是合伙人的经营能力,三是“家庭账户”的经营能力。2016年12月成立以来,横琴人寿技术体系经历过多次迭代逐渐明确了数字横琴应该以家庭账户核心,以客户体验为原则,聚焦家庭账户经营能力、合伙人经营能力、产品供给能力的提升。目前横琴人寿每年技术投入保持在1亿元以上,具有一支人数超过150人,涵盖高性能计算、大数据、金融工程等不同专业领域的综合型技术团队。

黄志伟认为,保险业务各有差异,不同的产品对应不同的渠道、不同的终端。但是,不管业务有什么差异,前端有什么不同,能力都可以在数字化战略上进行沉淀和贯通,能力产品化即是数据化。

黄志伟介绍,横琴人寿建立了虚拟的数字产品工厂来统一产品供给能力。该数字产品工厂在保证业务合规性的同时,实现并支持线上、线下各类交易模式,实现寿险、财险、增值服务、健康服务及其他产品服务统一运营,支持个险、银保、经代等销售路径,实现横琴人寿、中兴经纪、27家合作银行、100多个三方合作渠道产品的统一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