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一> 张东晓:业务智能化是保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张东晓:业务智能化是保险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20:48

软通动力保险行业CTO、副总裁 张东晓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软通动力保险行业CTO、副总裁张东晓表示,保险数字化转型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实现业务的智能化。具体来说,一是能够精准地获得客户,挖掘客户的真实需求,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产品、服务和定价;二是能够持续性地为客户提供服务,实现标的看护;三是能够对风险进行提前预警以及实现对风险的过程化管控。

“想要达成上述目标,需要进行双中台建设,并以之为驱动力,通过业务和数据在企业外部、企业内部、企业内外部之间进行三个循环来实现。”张东晓解释称,外部循环是指以客户和标的为中心,互联网和物联网为基础,将保险的产品和服务与产业生态相融合,让生态化的产品和服务在生态数据链中实现循环。内部循环是指以双中台为支撑,沉淀内部的能力,建立数据的内生机制,实现内部数据和业务的之间循环,从而形成业务智能,驱动企业进行产品整合和服务升级,形成关键竞争力。企业内外部之间的循环是指企业对外输出产品和服务,同时接收数据与客户体验的外部输入,形成企业与客户、企业与外部生态之间的大循环。驱动企业的业务与系统不断迭代更新、持续演化升级。

据张东晓介绍,“基于双中台驱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以业务中台的功能服务和数据中台的数据服务为基础,通过业务系统连接各中台的能力,形成业务流程,快速满足敏态业务需求。其中,业务中台是保险的数字化枢纽。对于企业而言,业务中台就是能力中心,它是企业内部能力的沉淀和外部能力的整合。对于保险公司来说,它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者、营销展业的组织者、风险管控的执行者、数据信息的传递者。而对于现有业务应用系统包括核心系统将被进行萃取重构,将公用能力沉淀在业务中台,而作业流程的执行与台账的记录分配到业务前台实现。 而数据中台的建设主要目标之一是让业务智能化落地,它是以企业内外部立体化、全方位的热数据为基础,以知识图谱、AI算法、深度学习为引擎实现的。“传统IT系统中,关键业务服务诸如:定价、审核及风险把控都是通过人为设定的大量业务规则和阈值来实现的。当这些人为设定的阈值和规则被数据中台的智能引擎所取代的时候,就意味着数据中台的建设初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