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周星:保险业要打通数字化转型“堵点”

周星:保险业要打通数字化转型“堵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20:44

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 周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合伙人周星在主题为《夯实技术能力,打通转型堵点》的演讲中表示,相较其它行业,保险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相对缓慢,虽然保险公司在努力地推进数字化,在各方面努力追赶,但仍存在很多“堵点”。

一是客户营销。当前,无论是寿险还是财险公司,都在提供服务,但在服务的过程中,并没有把客户当作服务对象,而是把客户当做销售对象。这一问题体现于三个方面:首先,客户培养意识不足。过去保险行业没很好的客户培养意识,因此,很难拿到很好的客户资源;其次,客户营销错配。如果只是把客户当成产品的销售端,没有作为享受服务的客户,容易造成代理人错配和营销方案错配;再者,客户经营方面,保险公司的权益经营存在很大的缺陷,其体现的是客户的忠诚度,如果忠诚度不够,也会阻碍对客户的开发。

二是保险创新。从种类和数量上来看,目前我国的保险产品并不少,但我国的保险公司经常更新保险产品,并不经常创新产品。其原因在于,首先,保险公司对客户的精准定位不够;其次,保险公司缺乏足够的数据,数据不够精细化,但创新需要足够细化的数据作为支撑。

三是客户服务。数字化时代,信息变得非常透明,靠信息不对称挣到的钱越来越少,靠服务挣到钱的比重越来越大。因此,未来的保险市场不仅仅要拼保险产品,还要拼服务,这要求保险公司要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方向。同时,越来越多的客户在未来会更习惯于数字化的服务手段,如果不能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服务手段,可能就会被客户所抛弃。

四是大数据。实际上,保险公司拥有很多数据,但“数据大”和“大数据”有着质的区别,直接体现在数据“可用”还是“不可用”。对于数据使用者来说,只有实现了数据的可见、可懂以及可用,数据才是有用的。

五是创新人才。目前,市场上都在竞争科技人才,科技人才也变得越来越贵,各个行业都存在同样的痛点,但人才是永远不够的。因此,要借助一些工具和科技手段,升级现有的人才,使他们也转变为科技人才、创新性人才。

对于以上“堵点”,周星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针对客户营销问题,保险公司要明确数字化营销的目标和策略。首先要培养自己潜在的客户,然后匹配公司的客户和营销方式,通过一些手段来挖掘客户的长期价值。同时,要考虑如何增加权益,让客户对公司和产品保持更长的忠诚度。针对创新不足的问题,保险公司要从产品的组装着手,对产品进行原子化的组装,打通创新的堵点,同时要通过产品的组装进行精准投放以及快速迭代。此外,保险公司要着力做好数字化的客户服务,将以往以往靠经验经营客户转变为靠数据来经营客户,通过大数据,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客户生态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