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肖莹:数据安全是保险数字化转型的前提

肖莹:数据安全是保险数字化转型的前提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16:04

永达电子信息市场总监 肖莹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永达电子信息市场总监肖莹表示,与部分行业相比,保险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是相对比较滞后的,这背后有一系列原因: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个性化服务的不断演进,保险业公司在服务用户过程中积累了海量数据,加之互联网数据的频繁跨系统、跨生态圈交互已成为常态,加剧了隐私信息在不同信息系统中有意或无意留存。但随之而来的隐私信息保护短板效应、隐私侵犯追踪溯源难等问题越来越严重,致使现有的隐私保护方案不能提供体系化的保护,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因而比较困难。

“数据安全是基底。”在肖莹看来,没有数据安全就没有企业数字化转型。

据肖莹介绍,现阶段,业界在信息采集、存储、处理、发布(含交换)、销毁等各个环节均开展了隐私信息保护研究,其隐私保护的核心就是数据可用不可见,即在保护数据私密性的前提下实现任务计算。但部分企业陷入了两难困境——数据在平台中既要具备可用性,又要保证不能从平台上泄露。例如,在保险业态中,应用场景均具备安全多方计算的特征,即参与方各自进行私密输入计算,同时又不想其他方知道自己输入的信息。

隐私计算是构建信息安全保护体系的基础理论之一。所谓的“隐私计算”,是要保证所有数据“可用不可见”。参与方都有自己的数据,并且在不断地输入数据、导出数据。在整个过程中,既要让这些数据可用,又要保证没有后台可以提取这些数据,没有第三方泄露这些数据,甚至从业人员也不能从中泄露数据,这就是隐私计算和隐私保护。平台能提取数据,但看不到数据,如果第三方想要拿取这些数据,则会得到乱码。这个私钥是随时更换、更替的,只有隐私所有人才拥有这个私钥,因此能保证隐私数据的绝对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