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肖星: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领导者工程

肖星: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领导者工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15:31

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肖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中国太平保险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肖星在主题为《强化数字化转型顶层战略,实现集团科技协同》的演讲中表示,在二级法人体制下,保险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更多是思维模式、管理机制、运营体系的深层次变革。对管理层来讲,这是一场考验定力、毅力、耐力和魄力的极限挑战。

围绕太平在数字化转型战略方面的实践,肖星从五个方面谈到了他关于数字化转型顶层设计的认识和思考。

第一,要把组织从后台向一线前置,形成强有力的转型向心力和推动力。保险公司要在二级法人的治理架构下进行数字化转型,离不开强有力的组织引领。组织建设在公司治理中有着提纲掣领的作用,如果只是简单的“管”“放”一刀切,这难免会陷入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的误区,要健强组织、有效治理,就是要走一条最适合自己公司实际的路子,合理管控、充分授权,让集团能指挥、基层有活力。

第二,要明确“数据就是资产”,使数据在转型中发挥核心价值。现代保险的基础是大数法则、精算逻辑,和数据有着天然的联系,所以保险公司在数字化转型时,一定要同步建立“数据就是资产”的管理理念,把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甚至是核心性的战略资产。

第三,要以新基建打通“大动脉”,不断夯实数字化技术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离不开核心技术的支撑,而新基建对“引爆”新一代技术革命浪潮具有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作用,目前保险公司都在“上云用数赋智”、都在升级核心系统、都在新建数据中心,太平也高度重视数字化新基建。

第四,要以人为本、和合共生,充分发挥数字化平台的生态功能。数字经济时代,行业竞争已经不再是产品、价格、服务的竞争,更加注重平台、流量、生态层面的竞合。在这种竞合模式下,保险公司关起门来搞创新已经不现实,要比以往更加注重开放、注重合作,依托平台去整合资源、打通生态,让普罗大众能共享行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实惠和红利。

第五,要坚持从数字中来,到主业里去,让数字化转型回归本源、回归场景。通过数字化转型,把赋能主业的最后一公里打通,主业场景在哪,数字化建设就延伸到哪,切实发挥数字技术的核心生产力作用。

肖星认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是一项领导者工程,既要一把手重视,更要一把手挂帅。同时,这是一项长期性工程,既要敢于下先手棋,更要善于下闲棋。此外,这是一项体系化工程,既要耕好自留地,更要融入大行业。保险公司在开展好自身经营的同时,也要主动担负起行业责任、社会责任,共同携手修好数字化转型这条通衢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