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姜正林:基于客户变化才能做好线上客户的经营和管理

姜正林:基于客户变化才能做好线上客户的经营和管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15:07

泰康保险集团泰生活运营中心副总经理 姜正林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泰康保险集团泰生活运营中心副总经理姜正林表示,目前保险业客户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基于客户变化才能做好线上客户的经营和管理,更好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

姜正林介绍,泰康从10年前就在布局大健康的战略,从长寿的闭环、健康的闭环、财富的闭环来给客户提供相关的服务。长寿闭环就是一张保单,健康闭环就是基于泰康的健康险,给客户提供相关的医疗健康服务,包括基于保险资金,通过泰康的投资生态服务来使客户的资金得到增值。

泰康集团如何给泰康各个子公司相关客户提供服务?姜正林表示,从整体上来讲,第一是客户线上化,第二是业务的打通,第三是产业的互联,从线上到线下,从健康到服务,从保险到服务,整体产业互联。

如何把所有子公司协同起来、连接起来?姜正林表示,首先是数据整合。数据治理是做客户运营服务的基础保障。从客户数据的整合来讲,第一关键就是客户管理委员会,客户信息的管理是重中之重。

其次是统一的资源管理,推动各子公司从业务的角度去做协同,将医疗、养老、康复、体检,包括生态伙伴提供的资源对接到统一的平台上,通过统一的资源管理。

再次是客户运营。客户运营平台应实现精准高效的客户互动和营销。不同客户的诉求不一样,如何在统一的平台上提供给客户千人千面的服务,包括家庭的管理是很重要的。泰康目前通过线下客户相关的一些健康数据,保单数据,包括线上客户的行为数据、喜好等,对客户进行全景视图、标签,从而推出相关产品。

最后是客户数据应用支持运营决策。客户数据广泛应用以后,一方面有助于建立系统,另一方面有助于通过数据反向对泰康的运营进行相关的决策。

姜正林表示,基于整体的建设,泰康的科技人员才能够真正融入业务,想业务所想,急业务所急。这样打造出来的业务应用平台,才能更好地服务业务。同时,更好地服务业务才能更好地运营客户,最终在这个闭环过程中,泰康再根据运营结果进行相关的系统开发,实现客户全生命周期的运营管理、长寿闭环的管理、健康闭环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