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顾青山:数字化转型是五大方面的全面转型

顾青山:数字化转型是五大方面的全面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15:06

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 顾青山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金融壹账通总经理助理顾青山表示,数字化转型不仅仅是科技转型,而是在销售、运营、决策、科技以及组织这五大抓手方面进行的全面转型。

具体来说,销售转型是重塑销售流程,改变销售观念和方式,探索“先服务再销售”的过程;运营转型要追求100%线上化,打通流程断点;决策转型是思考怎样做到多点对接、联合决策,怎样能够下沉机构,由逐级督导变成能直达前线的总部决策。

至于科技转型,则要构建敏捷系统,实现数据驱动。据顾青山总结,关键举措就是要全面线上化、数据化、自助化、自动化、智能化并构建生态。具体到实施层面,他指出,全面线上化即客户、队伍和经营管理的全面线上化,要把平台、消息、数据全面打通,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服务;数据化指的是从客户底层出发,以数据驱动、支撑流程再造。在自动化、智能化方面,要思考如何打通业务断点流程,通过智能化作业、智能理赔等,实现流程的自动化、智能化;此外,要构建车主生态、医疗生态、养老生态、宠物生态等。

按照实践经验,顾青山给出了一套保险数字化建设的组织框架。前台方面,要聚焦客户、产品、渠道,以此为基础做精准营销、客户经营;中台方面,强调的是风控、运营和经营,要聚焦风控、运营、经营的管理科学性和效率的提升,加强智能化水平;后台方面,要注重架构、数据、安全、创新层面的优化和提升,包括数据驱动、架构最优、治理先进、安全稳定及科技创新。

“数字化转型其实也是整个公司的转型。”顾青山补充道,公司转型就意味着业务人员也要懂科技、懂数据。因此,科技要往前线前置和融合,前线的业务人员、业务队伍也要加强理解,至少达到会用的程度。团队方面,要实现敏捷组织,推行创新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