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吴晓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路径越来越清晰

吴晓军:保险业数字化转型路径越来越清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15:05

原中保信董事长 吴晓军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12月24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在广东佛山举行。会上,原中保信董事长吴晓军对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优秀案例进行了点评。

吴晓军介绍,本次案例项目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2021年保险行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速。虽然各个机构案例的侧重点不完全一样,但是可以反映出行业在数字化转型上已经达成了一致性。

第二,数字化转型的路径越来越清晰。尽管大、中、小保险机构有不同的策略和节奏,但基本上是按照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路线来开展。大部分保险公司已经开展或者完成了线上化的布局,并且正在由营销向理赔及更多服务领域、服务生态延伸。还有更多的保险公司将建设的重点放在强化中台能力上,头部公司形成了良好的示范作用,中小公司也已经将IT架构的转型、应用架构的优化上升到公司战略的核心地位,致力于打造强中台,不断推动公司业务和技术体系的升级改造。吴晓军表示,从某种角度看,虽然目前数字化转型还是基于传统产品和业务模式、管理模式的升级,或者说是来自于线上化的倒逼,但是这不意味着没有改进和变化,很多保险公司也在探索如何建立新的组织协同机制,以不断提高协同能力。

第三,数字化转型正在由技术建设转向业务建设,出现了不少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客观上反映出技术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此外,在信息安全方面,企业管理者安全观念普遍提高,部分保险公司安全管理由事件管理向常态管理发展;数据建设由侧重共享转变为更加注重安全。与此同时,吴晓军指出,网络安全工作在全行业发展不平衡,防控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要对网络安全建设工作有一个整体的考虑,要从防护者的角度对风险进行分类,采取相应策略和措施,变被动为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