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圆桌论坛二> 陈玮:避免数字化进程给企业造成剧烈波动

陈玮:避免数字化进程给企业造成剧烈波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4 20:00

泰康在线副总裁 陈玮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胡杨

12月24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华为云、妙健康、软通动力协办的“2021中国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峰会”上,泰康在线副总裁陈玮表示,互联网生态和数字化的认知为保险企业带来了很多机遇和挑战。从事互联网保险,必须要精通两部分内容,一个是生态,另一个是流量,否则很难实现增量。

但陈玮提示称,仅精通上述两部分还不够。很多企业在从事互联网保险的时候,构建了以生态和流量为基础的业务模式,但是经历三年左右的发展后,随着流量红利的消退,低获客成本和客户接受互联网保险的高峰都相继过去。这样一来,企业就要慢慢从以增量为主的发展阶段进入到一个既需要成本可控地实现增量,同时还要对现有客户进行存量价值挖掘的阶段。

除此之外,2017年以来,一系列政策的陆续出台,在保障行业良好健康运行的同时,也为互联网保险数字化发展带来了机遇。陈玮认为,企业追求数字化主要有两个目的,对内来说,是降本增效和提高客户满意度,对外来说,是实现生态的发展。而实现生态发展有两种途径,一是通过并购或自建的方式,很多大中型的保险集团正在各个领域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其背后有大量资本在运作;而那些缺乏长期、大量资金投入的中小保险企业,则采用合作的方式进行协同。

不过,陈玮强调,实现数字化的过程并不是万无一失,既可能成功,也可能失败;既可能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也可能在运行到一半的时候戛然而止。“推行数字化,首先要分清公司的生命线业务和成长性业务,确保分类清楚。生命线业务是给公司带来现金流的,是支撑数字化初期阶段大量投入的实体,所以要把数字化构建在具有成长性的业务线上面,这个构造非常重要。因为很多剧烈的数字化转型过程往往会造成企业剧烈的波动,这是企业无法长期承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