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滝山真也:养老产业应在三方面发力

滝山真也:养老产业应在三方面发力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8:10

日本倍乐生知一恺迩公司总裁 滝山真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朱艳霞】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日本倍乐生知一恺迩公司总裁滝山真也表示,确保和培育养老服务人才、提高认知症应对能力以及推进养老服务智能化,在未来的日本养老产业里会越来越重要。这三个方面也将成为中国养老产业的关键词。

滝山真也介绍,日本定义65岁以上的人为老年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29%,75岁以上的人口占比为15%,是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为严重的国家。其中,20%的65岁以上老年人有认知症,加重了家庭照护老人的负担。因此,提高养老机构对认知症照护的服务质量非常重要,也很困难。

同时,日本的养老产业呈超长尾的状态,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加,而养老服务人手不足是较大的难题。预计2025年养老服务人才缺口将达22万人,2040年将增至65万人。为此,倍乐生在人才培育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把培训与实践密切结合,不断提升他们的专业能力。现在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选择入职,员工的待遇已经不低于日本所有行业的平均水准。

此外,在养老服务人手不足的背景下,通过养老服务的智能化可以提高生产效率,改善服务质量,日本倍乐生在这方面进行了很多有益探索。

滝山真也认为,老年人口的增加,政府介护保险支付的缩减,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小型养老企业破产的数量正在增加。只有符合上述三个方面的企业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