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张立钧:元宇宙下保险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张立钧:元宇宙下保险业如何数字化转型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7:12

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 张立钧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普华永道中国区域经济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表示,元宇宙带来的无论是客户圈层、风险标的形态,还是效率与体验,亦或是生态创新等方面的变化,最终都要落到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变革中。

张立钧认为,元宇宙更多是在讲虚实共生的未来世界,关键技术是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数字孪生、人机交互、通信技术。元宇宙可以帮人们实现“在线”到“在场”的飞跃,可以带来三维虚拟空间,可以将商业场景从“物理场景”转换为“虚拟空间”,可以加速数字化生存进程。

张立钧表示,对于保险行业,可预见元宇宙会改变资源配置的规则和效率,以及改变人的行为方式,给保险行业带来新一轮变化。在客户圈层方面,元宇宙将定义新客户圈层,有利于实现客群精准细分。在风险标的与形态方面,元宇宙将改变风险形态和性质,并将风险集中在底层技术。在效率和体验方面,元宇宙将提升客户对于精细化综合服务的保险需求,内部运营也不满足于单个节点模式,而是对精细化和协作效率提出双向要求。在生态创新方面,生态技术将不断纵深,新技术发展的同时也会给消费者提供更多模式选择。

针对这些变化,张立钧建议以数字化客户经营应对客户圈层之变。以数字化为核心驱动力,围绕理念、目标、模式和组织等主题,助力客户经营转型。以建立承保品质与规模的平衡应对风险标的与形态之变。以数据驱动运营模式转型应对体验与效率之变,同步建立体验、效率、成本三方面的理赔核心竞争力,并基于业务管理策略进行调整,互相平衡。在效率与体验方面,则应从组织模式转型,从条块架构向柔性中台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