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张云正:香港保险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

张云正:香港保险业要积极融入“双循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5:50

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 张云正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房文彬】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香港保监局行政总监张云正表示,香港作为“内循环”的参与者及“外循环”的促进者,在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连接国际市场这两方面扮演重要角色。香港保险业必将好好把握这机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互联互通及高质量发展。

张云正介绍,根据瑞士再保险发布的最新资料,2020年香港保险密度(也就是人均保费)达到9,746美元,为亚洲第一;保险深度(保费占GDP比重)是20.8%,为世界第一。2006年至2020年,香港有效保单保费的平均年度复合增长率达到10.2%,新造保单保费的平均年度复合增长率达6.7%。

“总的来说,香港保险市场虽然发展相对成熟,可是也存在一些结构性问题。”张云正如是说。

“十四五”规划纲要确立了香港作为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的定位。“保险业在这两方面都担当着重要的角色,如果能配合双循环战略, 定能给香港带来巨大机遇。”张云正表示,内循环方面,最佳切入点就是加强大湾区内的联系和协同效应。大湾区的内地城市保险密度大概是974美元,保险深度只有5.85%,具有非常大的增长空间。

外循环方面,香港积极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10月1日,中再集团在香港首次发行巨灾债券,为内地因台风造成的损失提供保障。该类保险相连证券有助提升整体承保能力,同时为机构投资者提供更多另类选择。

此外,香港保监局积极鼓励内地企业在香港成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集中管理海外项目风险,并通过“特殊风险合作平台”与世界各地的服务供货商共同研发解决方案。

“这一系列措施,除了为保险业打造多元生态环境外,也充分配合“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支持香港强化环球风险管理中心功能的思路。”张云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