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论坛致辞> 朱进元:助力实现“双循环” 大湾区保险业前景诱人

朱进元:助力实现“双循环” 大湾区保险业前景诱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5:09

中国银行保险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朱进元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表示,在助力“双循环”,实现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中,大湾区保险业前景诱人。

朱进元说,大湾区覆盖了11个城市,是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创新能力最强的地区,在这片只占全国1%的土地面积、不到全国5%人口的土地上,却创造了占有全国GDP11%以上的经济总量,这充分显示了这块土地之热、之重要。

从顶层设计上看,粤港澳大湾区要实现在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种货币特殊国情下的一体发展、统筹协调发展和开放包容发展这样一个美好蓝图,的确前景诱人。

从更深层次的角度看,粤港澳大湾区可以说具备先进的制度优势,也具备优越的营商环境,更具有强有力的国家政策支持,保险业如何能够把握这个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先,保险业要立足于本行,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管理、损失补偿、资金融通三大功能,在释放自身能力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要保持开放心态,取来发达市场的“真经”。在三方共存的市场,我们保险企业可以自由地、全方位地、深层次地、从容地去细心体会学习我们港澳市场一些先进的经验、理念、产品和服务,补足我们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欠下的课,取来发达市场的“真经”。

第三,要沉淀自身,补足短板。我们引进了营销体制,让我们实现了一个重大飞跃,但在发展的同时,也确确实实出现了一些短板。希望在大湾区的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中,我们能沉淀自身,补足短板!

第四,谋求创新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大湾区保险业的参与绝不仅仅是获得一点业务,而是要寻找一点机会,寻找一点智慧的火花,让我们保险业在未来转型发展过程中真正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让我们在转型发展上走得更稳、更快。

第五,争取带动整个内地市场保险业的发展。大湾区固然占中国市场GDP的11%,但毕竟也只有11%,希望在这个过程当中给全国保险业带来一些改变。

《中国银行保险报》作为中国银保监会主管的唯一工作日报,我们一直是保险业最忠实的记录者,因为我们是保险起家的报纸,在2019年10月才更名《中国银行保险报》,但我们从不忘本,我们希望和大家一道把整个保险行业建设好:

第一,讲述好故事。把监管的政策要求及时地传导下去,把大家的一些好的经验和好的想法传递上去,能够把大家在这个过程当中的一些典型做法宣传出去,让大家在整个发展过程当中既有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也有形象和文化的改变。

第二,搭建好平台。媒体初心就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我们有责任和使命搭建上下沟通、左右互联的平台,更重要的是跳出我们保险行业去看,捕捉可能带给我们保险行业改变的一些机会,让大家有交流合作的机会和平台。

第三,发现好机会。这一轮技术革命带来了很多“下半场”的应用,在这个过程当中媒体有它先天的优势。我们可能比大家早一点发现这样的机会,愿意推荐给大家,让大家能够在第一时间分享技术革命带来的益处。

第四,汇聚好智慧。我们是一个媒体,但不应该局限于一个媒体,一个伟大而成功的媒体一定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这就给我们拥有了汇聚全国最顶尖专家的机会,我们也愿意把这样的机会奉献给大湾区,奉献给我们保险行业。

第五,营造好舆论。我们既要做正面的宣传报道,更要协助大家讲清保险的故事,因为我们这个行业还是比较专业,有的时候还比较晦涩。因此作为行业的主流媒体,我们有责任和使命为大家正本清源,为大家重塑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