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论坛致辞> 张利星:高质量推动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张利星:高质量推动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1-12-22 14:42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张利星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小波】

12月22日,在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与中国太平保险集团联合主办的“大湾区保险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上,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支持深圳建设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深圳银保监局在银保监会党委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扣“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深圳所能”,高质量推动深圳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目前,深圳保险法人机构数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三位,总资产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二位,保险密度率先突破万元大关,深圳保险业为大湾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近年来,深圳银保监局持续推动保险业强化风险保障功能,前三季度深圳保险业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各类风险保障超过5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累计完成赔付支出351亿元,同比增长35%。深圳保险机构持续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新型城市定制型专属重疾险,推出全国首份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此外,还鼓励保险机构发展多样化养老和健康保险产品,扩大对低收入群体和弱势群体的普惠保险覆盖面,积极助力民生。

未来,深圳银保监局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从四个方面开创深圳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一是推动保险业服务大湾区建设取得新突破。引导保险业将更多保险资源配置到大湾区建设的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鼓励保险机构加快发展绿色保险、科技保险、航运保险等特色保险创新,推动更多首创落地深圳,推动深圳保险业成为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引擎。

二是推动深化保险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进展。推动辖内保险机构回归风险保障本源,引导保险机构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现代金融企业制度,规范股权管理,完善“三会一层”建设,加强信息科技应用,做好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

三是促进金融业对外开放再上新台阶。积极支持前海合作区等重大合作平台建设,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保险服务中心落地前海,推动跨境车险“等效先认”,支持辖内保险机构在香港发行巨灾债券。

四是推动大湾区金融监管合作取得新成效。积极探索监管科技应用,加强数字化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监管有效性。同时,积极参与大湾区金融监管协调合作,支持金融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机制“软联通”,共同建设金融安全高地。